台灣成為亞洲第一 環保署:2020年起禁用塑膠柔珠產品

22-1

鈀回收.銠回收.釕回收

台灣將成為亞洲第1個禁止個人清潔用品添加柔珠成分的國家。市面上許多個人清潔用品添加塑膠柔珠成分,不僅危害環境,也對皮膚安全有疑慮,環保署昨(23)日預告,將對管制對象適度緩衝期的情況下,兩階段進行管制。

 

 

環保署預告「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含牙膏)製造、輸入及販賣」,2018年7月起,將不得輸入或製造含有塑膠微粒的清潔用品,但仍可販售庫存商品;2020年起,全面禁售相關產品。

 

環保署表示,化妝品及洗面乳等個人清潔用品所含塑膠微粒僅毫米大小,經使用流入水域及海洋,卻因顆粒太小難以收集清除,又無法於自然環境中分解,造成環境及生態危害,近年受到各國關注,美國將於2017年7月分階段管制,而我國給予業者4年過渡期,分兩階段管制。

 

環保署表示,參考美國《無微粒水域法》(Microbead-Free Waters Act of 2015),個人清潔用品將禁止柔珠含有塑膠成分,但採用天然材質的產品則不在管制範圍。

 

 

不過,長期關注塑膠柔珠議題的環團並不滿意。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質疑,管制時程為何落後美國1年之久?若含塑膠柔珠產品在美國銷不掉,會不會傾銷台灣危害環境?謝和霖稱,台灣市場小,只要給業者1至2年時間就夠了,過去協會發起連署,亦有98%民眾希望半年內禁用塑膠柔珠。

 

環保署則解釋,台灣已經走在亞洲最前面,許多業者反彈表示日本、歐盟都尚未立法管制,僅是自主性管制,質疑為何台灣要管?因此給予業者緩衝時間,並分製造、商業活動等兩階段進行管制。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則說,一般的皮膚並不需要去角質,若有毛孔容易堵塞或皮膚變後才需要;若選擇柔珠產品,可以使用磨碎植物種子或果實外殼或玉米澱粉等的產品來替代,既可保護環境也較不傷肌膚。

 

俐樂

 

參考資料

http://www.storm.mg/article/15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