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環保與生態

廢五金回收公司.廢五金回收價格.台北廢五金回收

多個環保團體昨天齊聚龍崎區牛埔里,呼籲拒絕該地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事實上,從民國九十二年傳出環保署這項規劃後,地方及環保團體即抗議不斷,如何顧及生態不被衝擊,又能解決台灣事業廢棄物處理的環保問題?中央恐怕應該好好思考。

22-1

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就功能性來說,恐怕要設置在任何地方,都沒有人會表示歡迎,而這也可能是當初中央在針對北、中及南規劃處理中心時,會選定這塊前身為軍事用地的地點,可能認為比較沒有反彈的問題。

但事實上多年來的抗爭顯示,當初選址以為是在人煙稀少處,可能可以減少抗爭,但卻也是因為選在這樣的地點,當地特殊的生態,也因此面臨衝擊,反而造成全國相關環保團體因此齊聲抗議。

試舉昨天幾位的發言,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質疑牛埔有牛埔溪,為二仁溪上游,不應該在河川上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則表示,該地位於潛移斷層上,根本不適合興建掩埋場。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更表示,農委會水保局花了八千多萬救回地貌,如果設置掩埋場,生態環境可能因此被破壞,那就更遑論台南社大研發學會理事長黃煥彰直指,有毒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設置在這樣的地點,潛藏有極大的風險。

相關權責在中央,目前地方環保局已經表示會轉達中央,希望包括中央環保署及經濟部等單位,能正視環保及生態的兼顧,做出正確的判斷及決定。

 

俐樂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photo/local/paper/714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