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不再喝黃水!環保署將加嚴飲用水標準

資源回收.貴金屬回收.餐飲設備回收

先前蘇迪勒颱風來襲,造成大台北地區用水混濁引發民怨,為避免此情形再發生,環保署擬修法,將清水濁度標準提高近8倍,並加嚴6項水中重金屬含量標準,預計最快年底公告實施,不過屆時恐怕颱風季節已過,今年颱風季的水質恐不及適用新規。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副處長陳淑玲指出,環保署於1998年訂定發布飲用水水質標準後,歷經5次檢討修正,目前標準管制項目共68項,本次擬將致癌物氯乙烯,可能致癌物鎳、汞,以及亞氯酸鹽、甲苯、二甲苯等6項物質管制加嚴。

 

此外,也要提升濁度標準,過去天災期間水質濁度標準,原水若是200~500NTU,處理過後的清水須為4NTU,500NTU處理後須為10NTU,1500NTU處理後須為30NTU,本次預告修法,將原水濁度限制為1500NTU,處理過後的清水濁度也只能到4NTU,標準趨嚴超過7倍。

 

另外,環保署對溴酸鹽於水中的濃度規定在0.01ppm以下,但過去颱風來襲造成水庫混濁時,水公司會添加混凝劑去除雜質,但此時產生的副產物溴酸鹽濃度恐超標,為此環署曾訂定颱風天災期間溴酸鹽標準不適用之規定,但考量現在藥物技術進步,正常操作下已不再有溴酸鹽濃度超標問題,故將此規定刪除。

 

本次修法於預告後,預計最快年底公告,公告後第3日實施,但屆時颱風季已過,恐怕今年來不及適用新規。

 

俐樂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818005480-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