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年向海洋傾倒1.7億方廢棄物,專職監管機構正在成立

冷氣機清洗 當地時間2017年8月15日,英國倫敦,一條長達10米的“鯨魚”在伯德菲爾德公園揭幕,該雕塑完全由從海洋、海灘及回收站回收的廢棄塑料制作而成,用以喚起環保意識。(視覺中國/圖)

80%的海洋垃圾來自陸地,除瞭入海河流攜帶和近海丟棄之外,近年來,生活垃圾處理壓力與日俱增,一些垃圾清運公司將業務轉交給沒有處置資質的人員處理,將垃圾非法傾倒入海。
海洋生態環境司司長柯昶(生態環境部供圖)國務洗冷氣機院機構改革後,海洋傾倒監督管理職責劃轉至生態環境部。2018年11月30日,在生態環境部例行發佈會上,海洋生態環境司司長柯昶透露,為瞭管理垃圾傾倒入海,正在穩步推進海洋傾廢監督管理機構的建設。

對於海洋傾廢監督管理機構出臺背景,柯昶告訴南方周末記者,除瞭機關一個“腦袋”出決策,還需要有下面的支撐機構,包括行政管理、科研技術和執法監督的支撐,“否則做不好這件事。”柯昶還透露,目前中央編辦和生態環境部已經有初步意向和想法,正在研究中。

早在1972年,國際上清洗冷氣機針對海上傾倒活動形成瞭《倫敦公約》和《1996議定書》,中國是這兩個公約的締約國。中國於1985年出臺瞭海洋傾廢管理條例,開展瞭一系列的管理工作。海洋環境保護法對海洋傾倒管理也做出瞭規定。

在非法傾倒之外,根據柯昶給出的數據,近10年來中國年均海洋傾倒量約為1.7億立方米。

“首先明確一下海洋廢棄物傾倒的概念,主要是指利用船舶、航空器、平臺或其它海上人工構造物向海洋處置海洋廢棄物的行為。廢棄物不是大傢通常理解的海洋垃圾,而是有著明確的范圍和限定。”柯昶解抽油煙機清洗 /釋。

這些傾倒物有著明確的范圍和限定。按照現行的國際公約和中國法律法規,允許傾倒的物質主要包括疏浚物、城市陰溝淤泥、漁業加工廢料、惰性無機地質材料、天然有機物、島上建築物料、船舶平臺等七類。

除少量是惰性無機地質材料和天然有機物以外,大部分為清潔疏浚物(淤積的、河流沖刷形成的或自然沉積的沉淀物中主要成分)。柯昶介紹,沾污傾倒物和污染傾倒物必須通過生物學檢驗,並進行適當的處理後才能在海上傾倒。“不過,仍然會對海洋環境帶來一定影響。”柯昶說。

抽油煙機清洗廠商 /(逍遙客)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201/643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