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家庭汙水過濾器 南大附小學生展創客精神

家用淨水器.家用過濾器.戶外水塔過濾器

寒假前最後一週上課時間,學校紛費心思提供學習課程。台南大學附小彩虹斑馬河巡隊設計為期6天的「製作家庭汙水過濾器」主題教學,採用大六教學法(Big Six)培養學童解決問題、策略的能力,透過實作與發表課程,展現從「想」到「做」的創客精神(Maker)。學生直呼課程很有挑戰性,透過定義問題、搜尋資料到成果分享,每個人都看到各自優點。

所謂大六法,是美國發展出來問題解決策略的方法,可讓學生「學習如何學習」,但只講述理論太抽象。指導老師張景傑以製作家庭汙水過濾器為主題,從定義問題、搜尋資料、取得資訊等步驟,一步步引導學生如何解決問題。此次上課靈感來自瑞典「全時間學習」,學生在一段時間內不修其他課程,全心學習單一課程,心力不被分散和打斷,期末考後是最佳時機,這6天作業都圍繞過濾器主題。

老師自行設計教材,每天賦予學生任務,通常是一個簡單文字提示方框,搭配一大片空白頁面或表格,要求學生自行列出問題、畫架構圖、摘要資料等。學生李昆圃一大早到校迫不及待要交作業,並說這種沒有標準答案的作業,起初很頭痛,不知如何下筆,後來愛上這樣作業,可以盡情發揮;學生施玨希也說,透過大六法,讓他知道如何有系統去解決問題,跟柯文哲市長的SOP精神很像,回想去年參加獨立研究競賽走了很多冤枉路,這真是門很實用的技能。

今天老師請六年甲班學生舉行創客發表會,26位學生帶來自製的家庭汙水濾水器,濾材五花米門,有樹葉、石英砂、養魚用濾棉、活性碳口罩、廢棄毛巾等,充分展現學生創意。分組討論時,學生們七嘴八舌給建議、充滿想像力,這一節課,學生才是主角。學生蔡欣嬡表示,能用家庭廢棄物做汙水過濾器既有童趣又環保,一舉二得。

張景傑表示,培養學生從想到做的能力,是提升未來競爭力重要的一環。學生最後必須做出實際模型。他笑說,這對六年級學生非常有挑戰性。正因為這樣不斷自我要求,彩虹斑馬河巡隊3年來,已在教育局與環保局主辦的獨立研究、水撲滿競賽、環保知識擂臺及水質監測月等市級比賽中連奪10座冠軍,成績非常亮眼。

南大老師說,大六法(BIG SIX)是一種資訊尋求問題解決的技能,其名詞產生為取其6個步驟的英文名稱組合。由美國Eisenberg 和Berkowitz共同提出,是培養資訊素養的技能之一。這有系統的方式,引導學習者面對、剖析、解決問題力、問題、問題,過程強調「資訊」處理。大六法有六個步驟:定義問題、搜尋策略、取得資訊、活用資訊、彙整資訊、評估資訊。

浚泰淨水

浚泰淨水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57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