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積極籌備召開第八次全國環境保護大會

台中自助搬家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從環保部獲悉,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27日在京主持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強調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環保部:積極籌備召開第八次全國環境保護大會
  會議傳達瞭十九大盛況、十九大報告、十八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和黨章修正案精神。李幹傑指出,黨的十九大是我們黨和國傢事業發展進程中立起的一座豐碑,其影響和意義十分重大而深遠。十九大報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高瞻遠矚、博大精深、開拓創新、求真務實、激勵人心、催人奮進,具有很強的時代性、歷史性、科學性、思想性、針對性、可行性,集中體現瞭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劃時代鴻篇巨著,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政治宣言、行動綱領和沖鋒號角。大會審議通過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充分肯定瞭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推動形成和鞏固發展瞭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大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體現瞭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取得的成果,反映瞭這些年來黨的建設的成功經驗。大會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屆一中全會上再次當選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充分體現瞭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充分反映瞭我們黨朝氣蓬勃、興旺發達。我們堅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李幹傑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瞭新時代,是十九大報告作出的極為重大、極富遠見、極具內涵、極其凝練的政治判斷,是對黨和國傢事業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精準標定,對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有著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有著極其深遠的歷史意義,對於實現為全球提供現代化進程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有著極其鮮明的世界意義。
  李幹傑指出,十九大報告對五年來黨和國傢事業發展取得的10個方面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的總結,是對進入新時代所具備的基礎條件最有說服力的總結。其中,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傢落實謀劃開展瞭一系列根本性、長遠性、開創性的工作,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從認識到實踐發生瞭歷史性、轉折性和全局性變化。進入認識最深、力度最大、舉措最實、推進最快、成效最好的時期。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確實是解決瞭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瞭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集中體現為五個“前所未有”:思想認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制度出臺頻度之密前所未有;監管執法尺度之嚴前所未有;環境質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李幹傑強調,十九大創立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指導新時代黨和國傢事業持續發展前進的最重要思想,也是十九大最重要的歷史性貢獻。我們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提供瞭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前進動力。在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十八大以來,總書記走到哪裡,就把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關切和叮囑講到哪裡,有關重要講話、論述和批示指示多達300餘次,形成瞭系統完整的習近平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李幹傑指出,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與更多優質生態產品的供給能力不足之間的矛盾突出,這是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的一個重要方面,過去“盼溫飽”“求生存”,現在“盼環保”“求生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傢各項工作提出瞭許多新要求。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來講,就是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李幹傑強調,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到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按照15年一個階段,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戰略安排。第一階段到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第二階段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最振奮人心的新目標使命,也是最催人奮進的行動號令。其中每一個時間節點,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都有明確的目標要求。到2020年,要求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到2035年,要做到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要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這既有建成美麗中國的要求,也有達到高水平生態文明的要求。這些目標使命大多都是全新的。
  李幹傑說,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深刻揭示瞭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意義。同時,也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提出瞭許多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標和新部署,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大有作為,值得我們付出全部心血和竭盡全力為之長期不懈奮鬥。盡管任重道遠,要走的路還比較長,也比較艱難,但我們完全有理由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生態文明建設必須要大有作為,也必然能夠大有作為。
  李幹傑強調,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主陣地和主力軍,環保部門責無旁貸,爭當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排頭兵。第一,堅決扛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牢固增強和忠實踐行“四個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敬仰核心、維護核心、擁戴核心、服從核心、緊跟核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堅定不移,堅持不懈地推動黨中央有關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第二,加快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全社會推動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營造人人、事事、時時崇尚生態文明的社會氛圍,推動形成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動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不斷提升生產領域的科技含量,最大限度地降低生產活動的資源消耗、污染排放強度和總量。第三,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以解決大氣、水、土壤污染等突出問題為重點,堅決打好生態環境保護攻堅戰,尤其是要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持續改善環境質量,讓人民群眾在良好的環境中生產生活。第四,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加快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進一步加強自然保護區建設和管理;推動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努力增加優質生態產品供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環境需要。第五,健全完善生態環境保護體制機制。改革完善環境管理制度,加快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加快推動實現生態環境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談到全面從嚴治黨時,李幹傑說,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充分體現瞭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氣魄和品格,體現瞭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的探索不斷深化,體現瞭黨中央堅決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他要求,環保部門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自覺,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形勢,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矢志不渝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落實十九大報告明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總佈局、總目標和重點任務,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開展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重點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推進黨的活動方式創新,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鬥堡壘;持之以恒正風肅紀,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全面增強學習、政治領導、改革創新、科學發展、依法執政、群眾工作、狠抓落實、駕馭風險等八個方面的本領,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李幹傑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環保系統首要的政治任務。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認真學習十九大文件,反復研讀,深刻領會,細心琢磨,入心入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會確定目標任務上來,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力量。
  最後,李幹傑對環境保護部系統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作出具體安排部署。
  第一,抓緊完善和落實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一攬子計劃。要采取組織專題討論會、報告會、培訓班等多種形式,盡快形成學習貫徹的一攬子計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都要迅速行動起來,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第二,深入研究十九大報告對生態環境保護的新要求。十九大報告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提出的一系列新變革、新理念、新目標、新要求和新部署,需要在學習貫徹過程中,深入進行研究,有的需要拿出具體的目標指標,有的需要出臺實施方案,有的需要落實在工作中、體現在環境質量改善上。
  第三,積極籌備召開第八次全國環境保護大會。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的決策部署學深悟透,體現到有關文件和講話中去,使環保大會的各項工作安排真正落實十九大的部署、符合十九大的要求,確保籌備工作有序展開。
  第四,切實做好今年工作的收尾和明年工作謀劃。今年還剩下兩個多月的時間,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就要緊盯當前重點任務,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決策部署。以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大氣、水、土壤污染等突出問題為重點,全面加強環境污染防治,特別是要強力推進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確保各項攻堅措施落到實處。其他各項工作,也都要收好今年的尾,開好明年的頭。
  原標題:環保部:積極籌備召開第八次全國環境保護大會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12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