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督察接下來將評估各地圍填海問題整改成效

掃地機出租 封面新聞記者:請問生態環境部對圍填海的情況是否瞭解,下一步有哪些舉措?謝謝。
柯昶:中央環保督察將圍填海納入瞭督察范疇。這裡,根據瞭解到的相關情況,做一簡要介紹。2016年以來,中央環保督察實現瞭11個沿海省(區、市)的全覆蓋。根據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意見,部分地區確實是存在未批消毒機先填、邊批邊填,批小填大、圍而不填、填而不用的問題。長期以來粗放的圍填海利用活動,確確實實造成瞭部分沿海地區濱海濕地和自然岸線的減少,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瞭較大影響。根據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意見,沿海省(區、市)也制定瞭整改方案,對反映出的問題進行瞭整改。目前,中央環保督察正在開展“回頭看”。在“回頭看”工作結束後,我們將會系統總結和評估圍填海問題的整改成效。針對圍填海造成的濱海濕煙霧機地保護問題,國務院今年下發瞭《關於加強濱海濕地保護嚴格管控圍填海的通知》通知。據我們瞭解,自然資源部已經按照通知要求,專門部署瞭圍填海的現狀調查工作。因此,有關各地的圍填海情況,我建議記者朋友們向自然資源部詳細瞭解。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部署,切實履行好“監管者”的責任,從生態環境保護角度加強圍填海管控:一是嚴格實行“三線一單”(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家事清潔服務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準入清單)制度,用好海洋工程、海岸工程環評措施,除國傢重大戰略項目外,禁止審批新增圍填海項目;二是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嚴格執行生態紅線管控要求,首先在渤海海域清理非法占用生態保護紅線的圍填海項目;三是加大督察問責力度,特別是要壓實壓緊地方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確保圍填海項目整改到位,確保嚴控圍填海的政策落到到實處,堅決遏制和嚴厲打擊違法違規的圍填海行為。(編輯家事服務:Wendy)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130/641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