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環境保護職責整合到生態環境部 實現瞭“打通陸地和海洋”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
新北垃圾清運
台北垃圾清運
台中搬家
台中搬家公司
柯昶: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大傢上午好!很高興就“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有關情況和大傢進行交流。首先,非常感謝大傢長期以來對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關心、支持、參與和宣傳。首先,借此機會,向各位介紹一下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簡要情況:我國是海洋大國,海域遼闊、岸線漫長、島嶼眾多、資源豐富、生態多樣,是國傢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是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實現人海和諧共生的根本要求和基礎保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國近海生態環境不容樂觀,海洋污染、海洋災害等環境問題日益突出;要下決心采取措施,全力遏制海洋生態環境不斷惡化趨勢,讓我國海洋生態環境有一個明顯改觀,讓人民群眾吃上綠色、安全、放心的海產品,享受碧海藍天、潔凈沙灘。黨的十八大以來,各有關部門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建立健全法律法規和管理制度體系,修訂完善《海洋環境保護法》,啟動海洋石油勘探開發管理等配套條例修訂;強化海洋生態保護,約30%的近岸海域和37%的大陸岸線納入紅線管控范圍,海洋保護區總數達到270餘處;統籌推進綜合治理,印發《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2010年以來實施重大治理項目290餘個;切實提升基礎能力,建立國傢、省、市、縣四級海洋環境監測網絡體系,年均佈設監測站位萬餘個;不斷強化執法監管,實現11個沿海省(區、市)中央環保督察全覆蓋,持續開展“碧海”專項執法等行動;持續加強宣傳教育和國際合作,組織開展多類型主題宣傳活動,不斷深化海洋垃圾(微塑料)防治等領域國際合作,取得瞭積極成效。在上述工作基礎上,我國海洋環境質量整體企穩向好,局部區域生態系統得到修復恢復,但仍處於污染排放和環境風險的高峰期,生態退化和災害頻發的疊加期,仍面臨著諸多突出問題。此次黨和國傢機構改革,海洋環境保護職責整合到生態環境部,設立瞭海洋生態環境司,實現瞭“打通陸地和海洋”。下一步,我們將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從“監管者”的總體定位出發,明確“在制定政策規劃標準上發力、在抓好質量改善上發力、在強化監督執法上發力、在強化督察問責上發力”的總體思路,加快健全完善法律法規體系和標準規范體系,堅決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強化督企和督政力度,逐步強化管理、能力、執法和技術支撐。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點多面廣,相關的背景材料已經提前發給大傢,具體我就不再展開瞭。另外,有一個情況向大傢通報一下,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已經國務院同意,將於近日由生態環境部、發改委、自然資源部三部門聯合印發,正在履行相關印發程序。(編輯:Wendy)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130/640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