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的SOS信號!讓「海水變醬油」的10大原因

一起守護大川與大海!

台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天然的海洋資源,然而這片蔚藍的大海卻頻繁遭受過度捕撈、石油外洩、亂丟垃圾等人為破壞及摧殘,導致不少仰賴海洋維生的物種危在旦夕。另外,根據荒野保護協會表示,數據顯示,河川廢棄物主要垃圾的組成為塑膠袋、塑膠瓶罐及免洗餐具與海岸垃圾的組成相符,實證「川廢是海廢的重要來源之一」。因此從源頭減少汙染刻不容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整理出近兩年(2021/06/15-2023/06/14)網友熱議造成「海洋汙染」的十大原因,一起來看民眾或企業可以如何保護我們的河川與大海,一起守護環境!

關注河川廢棄物 追本「塑」源

長期投入環境永續行動,富邦人壽多年深耕河川保育,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於台中烏溪流域、新竹頭前溪流域完成「川廢快篩調查計畫」,榮獲台灣永續行動獎SDG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金級肯定,以及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AREA)社會公益發展獎等國內外殊榮,今年前進南台灣高雄後勁溪流域,並二度推進雙北淡水河流域,協助公部門追蹤垃圾問題改善、河川治理優化成果。亦響應壽險公會「為地球保險」行動,走進新北、台東完成淨灘行動,積極壯大綠色影響力守護清澈河川及潔淨海洋。

No.1 塑膠、保麗龍 塑化微粒海上漂

白色的保麗龍浮具經沖刷磨損產生塑膠微粒,對海洋造成「白色汙染」,這些塑膠微粒進入海洋後,可能被海洋生物錯誤認為是食物而吃下肚,進而進入食物鏈。長期下來可能威脅生態系統的穩定性。「不只是塑膠微粒,還有洗面乳當中的柔珠,也是海洋的汙染源之一,甚至會因為吃下海鮮而回流到人體當中」、「海洋已經要變成塑膠湯了!」

No.2 工業污水、廢棄物倒進河 匯流大海

有些工廠或企業若將產生的廢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到附近的河流、湖泊或海洋中,這些廢水可能含有有害的化學物質、重金屬、有機污染物或其他污染物,流入海洋後,對海洋生物及生態系統產生毒物危害。「重工業發展最佳,但汙染最嚴重,未來會將沿海一帶劃成高汙染工業區」、「民眾懷疑上游工廠利用假日,還有下雨的時候偷排廢水」。

No.3 垃圾隨手亂丟 海洋生物吃下肚

「我都跟我的孩子說,垃圾丟海裡會汙染海洋」愛護環境確實必須從小開始養成習慣,因為垃圾亂丟流入海洋,甚至大大衝擊生態鏈,海中生物可能將廢棄物當成食物,不只誤食、更甚者會發生纏繞致死憾事,像是海龜鼻孔塞入塑膠吸管,或是海中生物把塑膠袋誤認為水母而吞食,導致窒息和死亡,這些狀況都讓人震撼,生物鏈破壞終將影響人類,所以「大家開開心心來玩,垃圾也不落地,不要汙染海洋啦」。

No.4 生活污水不接管 髒臭溪河流進海洋

人類生活所製造的生活污水,會經由溝渠、河川注入海洋,有乾淨河川為前提,潔淨海洋的行動就不會有結束的一天,「一截小小菸屁股會汙染五百公升的水,菸蒂隨著溝水排入河川與海洋」、「廢棄藥品若是丟棄在馬桶或是水槽,很容易因為沒有處理好而汙染河川或是海洋」、「廢水污水沒有接管那就是排放到河川和水溝,最後還不是流入海洋」。

No.5 核廢料和放射性物質 嚴重危害

核廢料和放射性物質未經適當處理,直接排放或意外釋放到海洋中,不僅破壞整個生態系統,也會汙染海洋產品,降低漁獲品質,造成漁業資源的減少,且影響會持續數十年甚至更長時間。「核電廠生產的溫排水對海洋是很大的汙染,這也是珊瑚白化的主要原因」、「核廢料的問題難以處理,核廢水的排放也是影響著生物和環境,更是對下一代生活埋下未爆彈」。

No.6 石油和化學品外洩 烏漆墨黑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船隻擱淺、漏油事件時有所聞,對海洋生態造成巨大衝擊,從海面擴及深海,國際綠色和平組織曾表示,完全清理石油洩漏的污染是不可能的,任何一次石油洩漏的危害都是長期且不可挽回的。網友們也提到,「我們海洋汙染很嚴重,石油貨輪漏油太頻繁」、「海洋受到石油汙染,要好好保護環境啊」、「海洋被石油汙染了,烏漆墨黑」。

No.7 過度捕撈、漁網搞破壞

過度捕撈使得某些魚類的數量急劇減少,甚至瀕臨滅絕,破壞了生物之間的平衡關係。此外,海洋保育署統計,2019年清理海底垃圾,有六成是廢棄漁網、漁具,可能導致魚群、鯨豚、海龜纏繞死亡。「因過度捕撈及汙染,導致海洋生態受到迫害,為了能夠永續發展,我們應重視環保減少汙染」、「無數海洋生物因『幽靈漁網』纏繞無法脫困,最後痛苦至死,更衍伸成為海洋垃圾」。

No.8 海洋礦產開採 生物噪音轟炸

科學家認為海底礦藏遠比陸地更多,深海採礦利益巨大,但也令人擔憂,開放採礦將對海洋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例如噪音汙染對鯨魚與海豚等敏感聰明的動物造成傷害,甚至使數百種物種滅絕。「由鑽井、航運等人為活動所產生的噪音會對海洋生物的健康造成潛在的危害」、「為了探勘資源而用聲波衝擊海底岩層,種種行為都增加了海洋中的噪音」。

No.9 海運、遊憩活動太多 打擾高敏生物

由於許多海洋動物聽覺所及的距離遠大於視覺或嗅覺,聽覺是牠們最重要的感官,然而過度頻繁的海上活動和運輸產生的噪音,如船舶引擎聲、測量設備聲等,都會對海洋生物產生負面影響。「參加水域活動時,選擇無動力的海上活動店家,這樣可以減少對海洋的汙染及避免破壞海洋生物生長」、「海運量激增,運價暴漲,目前航運公司的碳排放量佔全球總量的 2.5%,在減少空氣和海洋污染方面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

No.10 擦防曬油下海 珊瑚白一片

防曬油中的化學物質,如氧苯酮(Oxybenzone)已被證實對珊瑚礁有害,這些化學物質可能引起珊瑚礁的白化現象,也可能造成水質汙染,對海洋生態系統和生物產生不良影響。「海洋友善防曬乳的使用,並不僅限於去海邊玩水,日常防曬也記得要使用海洋友善防曬保養品」、「去海邊玩的時候不要擦一些防曬乳這些會汙染海洋的東西」、「選擇海洋友善防曬乳,留給下一代一個適合生活的環境」。

環保署攜手各界持續推動「向海致敬」政策,但是…沒有乾淨的河川,潔淨海洋的行動就不會有結束的一天! 河川是串連大地與海洋的血脈,唯有從源頭解決垃圾,才能真正阻止垃圾進入海洋。荒野保護協會也呼籲大家,從日常生活中落實減塑,少用一次性塑膠製品,保護自然生態與環境的同時,也能守護你我及家人的健康生活喔!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06月15日至2023年06月14日,共2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海洋汙染』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728001635-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