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濫倒點 環局列「名單」查緝

台北廢棄物清運.台北大型廢棄物.台北拆除廢棄物處理

南投縣集集警方在水里鄉中山路查獲這二輛疑似滿載建築廢棄物曳引車,上覆建築廢材疑似...

冬山鄉舊寮溪上游道路旁,日前傳出有不肖業者偷倒裝潢廢棄物,縣環保局昨天表示,處理棄置裝潢木材的成本較高,常有業者為了節省開支,把廢木載到山區棄置,目前已針對縣內偏遠的山區及海邊列為「觀察名單」,一旦查獲違規依法送辦。

民眾日前向鄉公所檢舉,舊寮溪上游行水區附近道路出現大型廢棄物,鄉公所向環保局反映後,得知木質廢棄物不得放進焚化爐,須由鄉公所另行處理,但因事發多日,遲遲未見改善,民眾懷疑環保局與鄉公所互踢皮球,氣得向民代投訴。

鄉民代表楊弘旻日前在代表會質詢時怒批,裝潢廢棄物也是木製品,為何不可進焚化爐燃燒?被棄置廢棄物的行水區是人車通行道路,相關單位應該主動查緝偷倒業者,並且針對好發地點加強查緝,才能有效預防偷倒。

縣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科長葉青峯表示,裝潢廢棄物屬於木質性廢棄物,站在資源可再循環利用的角度,依規定不能進焚化爐燃燒,除了木質類之外,其他像是電器用品及易致爆物品,因為會破壞爐體,也都不可以進爐焚燒。

目前縣內的大型木質性廢棄物都送到三星鄉一間處理廠,可做為其他木製品再利用,但因回收處理一噸廢棄物就要約上千元,不肖業者為節省成本,寧願鋌而走險,載到偏僻地區傾倒。

縣環保局已經把壯圍鄉海邊、礁溪、員山及冬山鄉等山區偏遠地點列入觀察區,如有發現民眾惡意棄置廢棄物,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移送地檢署偵辦。

pic1

雙和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7328/211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