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 開發環保可攜式戶外飲用水淨水器

工業用過濾器.過濾器設備.陶瓷過濾器

▲。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李清華教授研究生成功開發「環保可攜式戶外飲用水淨水器」,這項研究已取得專利,可將戶外汙水淨化為可飲用水。(記者陳雅芳攝.2017.2.6)

家裡的濾水器,一整套要佔掉不少空間,而且只能定點取水,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李清華教授帶領研究生成功開發「環保可攜式戶外飲用水淨水器」,透過生物薄膜、過濾層、手動幫浦裝置設計,可將戶外汙水淨化為可飲用水,李清華6日宣布,這項研究已取得專利,期盼能媒合到廠商或公益團體,量產改善第三世界國家的飲水問題。

李清華強調,在第三世界國家,每年約有150萬名兒童因為水源不乾淨引發疾病死亡,水源淨化議題值得全世界關注。目前雖然已有技術能簡單過濾戶外污水,但這些技術尚無法同時去除污水中對人體有害的細菌與重金屬,因此他著手研發「環保可攜式戶外飲用水淨水器」,希望能為發展中國家的居民,提供更安心的水源。

李清華指出,「環保可攜式戶外飲用水淨水器」構造簡單、不需使用電力,經試驗能去除95%的大腸桿菌。淨水器主要分成三部分,上層是汙水收集容器及手動幫浦推桿,中間是濾網,下層是過濾飲用水收集器。生物薄膜的孔隙很小,水不會自動流過,須經人工加壓濾水,因此能有效過濾水中細菌與其他污染物。使用時先將水盛入汙水收集容器,再經由手動幫浦提供壓力,讓汙水通過活性碳過濾層、生物可分解薄膜過濾層,成為乾淨的飲用水。

李清華表示,攜帶式淨水器就是巴貝多籍學生伊榮研發的生物薄膜為基礎,進一步應用到淨化水質上。薄膜由天然材質製成,替換下來的過濾材質可被自然界分解,兼具環保與實用性。

浚泰淨水

參考資料

http://www.nownews.com/n/2017/02/06/2395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