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重鹹少喝水 輸尿管卡2公分結石

濾心推薦.水塔過濾器推薦.淨水器品牌

一名46歲男性,工作常流汗、水卻喝得少,平時又愛吃重鹹食物,7年前開始,輸尿管、腎臟年年都結石,導致劇烈腰痛、血尿,近期甚至在輸尿管發現將近2公分結石,引發腎水腫。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今天表示,一般而言,只要結石超過0.5公分,就會使用體外震波等方式治療,情況較嚴重時,會放置「輸尿管導管」(雙J管)排除輸尿管阻塞、維持通暢,通常3個月內就會視病情取出或更換。

周固說,該名患者因工作忙,總是把大顆結石清掉就沒再回診,加上水喝不夠、吃得太鹹等飲食習慣,輸尿管和腎臟每年都會反覆結石2到3次,日前因為出現血尿、左腰劇痛,才發現腎臟又有8顆結石,輸尿管更有顆1.9公分結石,造成輸尿管阻塞,並放置雙J管治療。

才不到3個月,他仍持續出現腰痛、發燒提早回診,發現輸尿管中有多顆結石堆積引起阻塞,雙J管表面也有結晶體附著,拔除有困難,只好再次進行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把附著的結石擊碎,才更換新的雙J管。

周固提醒,尿路容易結石的民眾,每天的排尿量應達1500cc,飲食上建議少吃豆製品、菠菜等含草酸的食物,吃火鍋時最好別喝湯,可降低復發機率;另一方面,多喝水也可預防結石,正常的尿液應呈淡黃色,但若是發現尿液顏色變深且味道很重,代表水喝太少,應多補充水分。

浚泰淨水

參考資料

http://news.tvbs.com.tw/life/697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