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軍官少喝水腎結石一再復發

淨水器品牌.過濾器品牌.水塔過濾器品牌

黃姓軍官(右)經接受中國附醫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後,改變喝水習慣,自帶...

56歲黃姓海軍軍官平時工作忙,很少喝水,從20多歲就開始腎結石,多次復發,近一年就接受3次體外震波碎石,但仍有5顆碎石卡在腎臟,經接受台中市北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夾出5顆碎石,隔天出院。黃姓軍官今天現身說法,表示他因為工作忙、大量流汗卻少喝水,以致一再復發,他現在自帶水瓶、多喝水,盼能改善狀況。

中國附醫泌尿部醫師邱鴻傑說,腎結石治療首選為體外震波碎石手術, 但若結石大於2公分或頑固性結石(即體外震波無法擊碎排出的結石),採取經皮穿腎取石手術,打一個約1公分傷口,再以內視鏡進入腎臟將結石擊碎取出,不但有傷口,術後疼痛也明顯,大幅增加住院天數以及醫療、社會成本。

邱鴻傑指出,中部是院內最早在今年九月開始引入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從尿道口進入到腎臟腎盂,藉由180度到270度的彎曲角度進入腎臟各個角落,術中搭配雷射擊碎結石並使其排出,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解析度更加清晰,可看到即將冒出的小結石,一併處理治療。

他說明,軟式輸尿管鏡的造價較高、耗損率也較高,但是對於體外震波碎石無法擊碎的「頑固性結石」,以及不需要在體表及腎臟打洞,相對也減少手術風險及術後疼痛感及住院時間,且對於血尿及腎盂腫瘤的診斷與治療也均能提升診斷率及療效。

浚泰淨水

浚泰淨水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3/206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