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調查報告/你喝的水乾淨嗎?直擊水管汙垢如墨汁

濾心.電解水機.台北淨水器

一般民眾家裡都會定期清洗水塔,但您家裡面的水管其實也很髒,三立調查小組跟著洗水管的師父到住家探訪,發現透過脈衝機器清洗水管之後流出來的水簡直嚇死人,有的是黃綠色、有的深咖啡色甚至黑如墨汁,這些污濁的顏色到底是含有什麼東西?長期飲用又會發生什麼問題?調查小組,帶您揭秘。

你喝的水乾淨嗎 直擊水管汙垢如墨汁  ID-793846

▲水管久未清洗,可能會為原本無色無味的自來水加料。

赭紅色、青蘋果綠、泥沙水甚至黑如墨汁,當水龍頭流出的水不再無色無味,您敢使用嗎?

家住新北中和30年老宅的蔡先生最近一個月天天為「水」所苦。

洗水管師傅:「這水流量是有比較小。」

蔡先生:「對啊,小很多,我每次洗澡熱水器點火都會很久,然後熱水都要到差不多三分鐘才會來,而且我在喝的時候好像有一些怪味。」

洗水管師傅:「可能水管裡面它有一些髒污。」

怪味讓蔡先生嚇到不敢喝自家水,他想起朋友網路分享的影片,黑濁污水流進浴缸,深怕家裡管壁有同樣髒垢,於是找人洗水管。

洗水管師傅:「這個都是食用級檸檬酸,所以對水管不會有汙染。」

水管清洗採個體戶,範圍從水塔端到家裡水龍頭,師傅將食用級檸檬酸灌注自來水管,靜置15至30分後透過脈衝機器震盪剝離出管壁髒污。

洗水管師傅:「他這個就是有鐵鏽跟綠藻,那這個雜菌。」

蔡先生:「哇,這麼髒喔!天呀,嚇死我了。」

水管清潔工程師傅吳炳寰:「在住家清洗的時候大部分都會有鐵鏽跟生物膜,就是雜菌類跟綠藻,不管是接觸到皮膚或者你洗蔬果,在使用的時候,這些微量的髒東西都是會跑到你的身體裡。」

水管壁乾淨與否真是影響健康的隱形殺手嗎?

記者:「我們準備三個寶特瓶要裝清洗前、清洗中、清洗後的水來送去檢驗。」

是否符合飲用水標準,水公司人員針對濁度、餘氯、PH值及總溶解做檢測。

北水事業處沈明宗:「病菌是由看自來水的氯,如果有氯的話,這病菌就不會滋生。」

結果出爐,清洗前水裡幾乎沒有餘氯,表示病菌極可能滋生。

北水事業處沈明宗:「如果是低於0.2以下甚至都沒有的話,那我會再多做一個總氯,0.16。」

記者:「什麼意思?」

北水事業處沈明宗:「那可能有一點污染,我不曉得是什麼東西,可能是微生物方面,像大腸桿菌呀雜菌也有可能。」

洗前洗後比一比,洗後餘氯0.32mg/L,符合0.2到1.0標准,水的確從污染狀態變為符合飲用水標準,但專家提醒更加危害人體是隱藏在水中的無形重金屬。

台大環工所教授林逸彬:「鐵的這些管線,那流出來大概比較是像紅棕色,綠色大概就是氧化銅,地下水的話,黑色可能就是二氧化錳。」

只要將水煮沸就能殺死微生物等細菌,倒是有毒重金屬越煮濃度越高,尤其是鉛具有累積性,正常代謝下也無法完全排出體外。

台大環工所教授林逸彬:「鉛尤其對小朋友對他們智力的發展會影響很大,可能對孕婦也會造成流產。」

少量的鉛就能讓細胞吞噬系統反應變慢導致感染風險上升,還會造成不可逆的腦部病變,更恐怖的它充斥日常生活的供水網絡。

台大環工所教授林逸彬:「這些水龍頭的管材尤其是黃銅,其實含鉛量都還滿高的。法規只規定到水龍頭,小的管線、小的閥還沒有列管進去,變成一個重金屬的來源。」

目前無研究證明清洗水管能除鉛,有學者甚至認為管壁鐵鏽能形成保護層避免溶出重金屬。

台大環工所教授林逸彬:「清掉也許也不是那麼的好,但是需不需要清洗我沒有定論,就像我們水塔還是要定期去洗。」

水塔清潔人員:「鉛的話,它本身微粒比較小,它會沉澱在水裡面。鉛還是會給到住家的給水管,那變成我們常洗水塔的話,它的稀釋就會越來越薄,越來越薄,所以基本上你要喝到的話會越來越少。」

透過水塔清洗,鉛濃度可能降低卻無法盡除,不論洗水塔、洗水管,只能帶走生物膜中的細菌,對健康百害無一益的鉛依舊流竄供水網絡,要避免鉛水下肚,除了仰賴政府替換水管外,民眾也該注意家裏的內管以及供水管材,最好更換拒「鉛」里之外。(整理:實習編輯林奇樺)

浚泰淨水

參考資料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2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