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環保督察將成常態 全國綠色風暴愈演愈烈

竹北通水管
新竹油漆
新竹防水
新竹抓漏
竹北木工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中央環保督察是我國環境監管模式的重大變革,自2015年啟動以來持續深入。縱觀這兩年的成效,中國環保督察推動解決瞭一批重點、難點問題,未來,仍將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重點,讓治污問責風暴席卷全國。

中央環保督察將成常態 全國綠色風暴愈演愈烈
  中央環保督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讓環境問題與政績掛鉤,將環保事業從地方保護主義的圍困中解放出來。
  自2015年12月啟動河北省督察試點以來,中央環保督察持續發力,全國各地掀起瞭一場持久的環保督察風暴。2016年7月和11月、2017年4月和8月分四批開展督察,實現瞭對31個省(區、市)全覆蓋。
  其中,今年4月,環保部從全國抽調5600名執法人員,對“2+26”城市開展為期一年的強化督察,被稱為“史上最大規模的環保督察”。8月,中央環保督察已完成瞭對全國所有省份的覆蓋。
  中央環保督察在進駐各個省份過程中,緊盯環境污染沉珂,推動解決瞭一批重點、難點問題。兩年時間,環保壓力層層傳導,期間,中央環保督察共受理群眾信訪舉報13.5萬餘件,累計立案處罰2.9萬傢,罰款約14.3億元;立案偵查1518件,拘留1527人;約談黨政領導幹部18448人,問責18199人。
  成效方面,環保部表示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直接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8萬餘個;同時地方借勢借力推動解決一批多年來想解決而沒解決的環保“老大難”問題,納入整改方案的1532項突出環境問題,近半得到解決。
  此外,自啟動環保督察以來,各省(區、市)已針對性地出臺或修訂生態環境保護政策法規、制度標準等240多項;31個省份均已出臺環境保護職責分工文件、環境保護督察方案以及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辦法;26個省份已開展或正在開展省級環境保護督察。
  當然,督察中也發現瞭一系列的問題,如:地區大氣和水環境問題突出,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工作不到位;環境治理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後,污水直排、垃圾亂堆等問題十分普遍;工業污染問題仍然較為突出以及農村環境問題比較突出等。
  一批批中央環保督察的進駐,讓一波波“散亂污”企業相繼關停整改,全國生態環境狀況明顯好轉,但要達到“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的目標,還有一場場攻堅戰要打。
  11月,經中央編辦批復,將環保部華北、華東、華南、西北、西南、東北環境保護督查中心由事業單位轉為環境保護部派出行政機構,並分別更名為環境保護部華北、華東、華南、西北、西南、東北督察局。這不僅進一步完善瞭環境保護督察體制,也標志著環保督察將成常態。
  12月28日,在環境保護部舉行的例行發佈會上,國傢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表示,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重點,環保部2018年將對第一輪督察開展“回頭看”,緊盯問題,壓實責任,確保整改到位。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28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