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綠色發展新圖景 環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掃地機出租
消毒機
煙霧機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回首即將過去的一年,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各種政策措施密集出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快形成;全面節約資源有效推進,能源資源消耗強度大幅下降……。2017年,環境質量的全面提升讓公眾由衷欣慰,也對未來充滿希望。

  勾勒綠色發展新圖景環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中國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榮獲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是2017年值得濃墨重彩記錄的一筆。這一年,遵循綠色發展理念,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從打贏藍天保衛戰、山水林田湖草“命運共同體”初具規模,到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46城市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綠色發展理念更深地融入生產生活,我國經濟發展與生態改善實現良性互動,美麗中國的新圖景正煥發出前所未有的魅力。
  “中國國傢主席習近平稱贊塞罕壩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范例。在今天的中國,習近平主席說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句話傢喻戶曉,它通俗而深刻地講清瞭人與自然的關系,而塞罕壩的故事印證的也正是這樣一個綠色道理……”
  12月5日,在肯尼亞內羅畢舉行的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上,隨著塞罕壩林場退休職工陳彥嫻老人的娓娓講述,大會進入瞭“中國時間”,塞罕壩這抹位於地球東方的“中國綠”驚艷瞭全世界。
  打贏藍天保衛戰
  北京房山區吳店集中供熱中心廠房裡,施工圍擋還沒有拆掉,監控室大屏幕上閃爍的數字顯示,一切正常。經過7個月的緊張施工和日夜奮戰,房山熱力公司對其所轄的5座燃煤集中供熱鍋爐房進行瞭清潔能源改造,從11月13日開始正式運行燃氣鍋爐供暖。
  按照《〈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北京市細化落實方案》及《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重點任務分解2017年工作措施》的整體工作安排,北京市大氣環境管理處副處長曾景海指出,北京市今年自我加壓,截至目前,燃煤鍋爐淘汰量已達任務量的3.3倍。與此同時,在全國率先開展瞭燃氣鍋爐低氮改造,全市完成規模達到任務量的2.3倍。
  據初步估算,今年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燃氣鍋爐低氮改造兩項工程可實現氮氧化物年減排量10000餘噸。“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可實現年減煤量近300萬噸,年減排煙塵約5500噸,二氧化硫約6600噸。”曾景海說。
  啃下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的“硬骨頭”,北京的行動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一個縮影。
  今年1月初,山西臨汾因大氣中出現高濃度二氧化硫而備受關註,這座煤炭量消耗巨大的城市,面臨著迫在眉睫的大氣污染治理。“認賬、認罰、認責、認幹。”臨汾市環保局副局長張文清坦言,對臨汾市環保形勢來說,這是“壯士斷腕”式整治的一年。
  臨汾市今年開展的8大治污工程中,有6大工程主要涉及治理大氣污染,從工業企業的深度治理、燃煤鍋爐的治理,到清潔取暖、棚戶區改造,特別是焦化和鋼鐵企業的提檔升級,是臨汾市今年工作量巨大、取得階段性成效最為明顯的一年。
  來自臨汾市環保局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份,臨汾市區二氧化硫平均濃度由311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6微克/立方米;10月1日至12月12日,二氧化硫平均濃度同比下降66.9%,PM2.5平均濃度下降37.9%,重污染天數同比下降82.1%,降幅居山西省第一。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對臨汾市區域環境質量改善情況進行的評估結果顯示,在氣象條件正常的情況下,2017年采暖季,臨汾市二氧化硫濃度不會出現極端數據,大氣環境質量將會明顯改善。
  6.2萬餘傢涉氣“散亂污”企業得到治理;300多萬戶完成電代煤、氣代煤改造,替代散煤1000多萬噸;4.4萬臺燃煤小鍋爐、10萬多個小煤爐等散煤燃燒設施被淘汰……這一年,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大氣治理攻堅行動緊鑼密鼓。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環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在大氣治理領域體現得尤為明顯。本月初,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幹傑表示,盡管離“大氣十條”第一階段收官考核還剩最後一個月,但從目前情況來看,“大氣十條”考核目標有望圓滿完成。
  制度建設紮實推進
  一部手機、一輛自行車,浙江溫州的基層河長們每天都用腳步丈量河道,撿垃圾、查排污、做記錄,他們的身體力行和默默堅守使溫州河長制從點上開花,走向全市河流的無縫覆蓋。
  10月1日,全國首部河長制地方性規范在浙江施行。作為全國最早實施河長制的省份之一,浙江已構建起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系和5.7萬餘名河長隊伍,實現瞭從大江大河到小微水體水域的全覆蓋。數據顯示,上半年,浙江全省地表水省控斷面中,Ⅲ類以上水質斷面占81%,比2013年上升17.2個百分點;劣Ⅴ類占0.9%,比2013年減少11.3個百分點。
  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在今年第5次全國河長制工作月推進視頻會上通報,截至12月10日,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省、市、縣、鄉四級工作方案全部印發實施;全國共有省、市、縣、鄉四級河長超31萬名,村級河長(含巡河員)近61萬名;縣級及以上河長制辦公室全部設立。
  “河長制”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新實踐。與此同時,更多像“河長制”一樣的新實踐在這一年開花結果。
  今年7月,中辦、國辦就甘肅祁連山國傢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發出通報,“不作為、不擔當、不碰硬”“沒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監管層層失守”“弄虛作假、包庇縱容”等嚴厲措辭頻現,包括3名副省級幹部在內的幾十名領導幹部被嚴肅問責,引起社會強烈震動,彰顯黨中央保護生態環境的堅定決心。
  從建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到明確生態環境損害“黨政同責”、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生態環保“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失職追責”的完整責任鏈條已經形成。
  北京、天津、河北、上海等15個省區市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方案日前通過審核。以一條生態紅線,將碎片化的生態保護邊界連接起來,明確出來,保護好綠水青山,這個世界創舉正在中國大地鋪展開來。
  近日,第四批中央環保督察組陸續向吉林、浙江等8省區反饋意見,並同步移交發現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案卷。至此,2015年底啟動的中央環保督察實現瞭全國覆蓋。截至目前,已有1萬多人在中央環保督察中被問責,一大批突出環境問題得到解決,中央環保督察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推手。
  綠色發展漸入人心
  將生活垃圾按照廚餘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4類進行打包,放置在相應的垃圾桶蓋板上,在感應區域刷一下自傢的門禁卡,“嘀”聲過後,蓋板自動升起,垃圾袋便自動落入桶內。這一套動作,江西省南昌市天沐君湖小區居民餘潤妹每天至少要做一次。
  今年3月份,國傢發展改革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頒佈《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要求在46個城市先行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
  垃圾分類的制度化將引導人們養成綠色生活與消費習慣,埋下環保的種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認為,“垃圾分類、廁所革命,今年以來一系列減少面源污染的倡導與制度建設,對推動形成綠色生活方式都發揮瞭重要作用”。
  這一年,從綠色生活方式的倡導到綠色生產方式的推動,綠色發展理念日漸深入人心。
  “中央環保督察向政府和企業都發出強烈的信號,告訴我們以前高消耗、高污染的路再也走不通瞭,逼著我們迅速轉型。”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書記文國棟介紹,未來,海西將打造千億元的新材料產業集群等“5個千”產業集群,並以此建成全國循環經濟發展的示范區,探索高海拔生態脆弱地區低碳循環的綠色發展之路。
  像海西州一樣,越來越多的地區把生態環保工作與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結合起來,積極挖掘新的增長動能,加快調整優化經濟結構。
  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上,與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相伴,來自中國的摩拜共享單車和億利資源的“沙漠經濟學”等綠色發展方案吸引瞭出席大會的全球政界、商界人士和民間機構代表的目光,展示著中國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的分量。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裡克·索爾海姆曾這樣評價,中國提出瞭生態文明建設方略,制定瞭“美麗中國”宏偉目標,將推動綠色發展落實到一項項具體行動上,用環保手段淘汰落後產能,既減少污染又促進瞭經濟結構調整,為國際社會提供瞭“中國方案”。
  原標題:描繪美麗中國新圖景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27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