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漸行漸近 各地整裝待發迎環保稅首征期

洗地毯機
煙霧機
掃地機出租
消毒機
煙霧機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4月1日,環保稅迎來首個征期。為確保相關工作平穩推進、稅制實現平穩轉換,各地按照既定時間節點和工作步驟,有序推進環保稅征前準備工作,並明確環保稅作為地方收入的具體歸屬問題。

4月1日漸行漸近 各地整裝待發迎環保稅首征期
  2018年1月1日起,《環境保護稅法》和《環境保護稅法實施條例》開始實施。根據規定,大氣污染物、水污染物、固體廢物和噪聲四類污染物由過去的排污費改為征收環保稅。如今,距離4月1日首個征期愈來愈近,環保稅相關進程再度引起關註。
  隨著環保稅征收的進一步推開,近日,不少地方政府出臺關於環境保護稅收入歸屬問題的通知,明確當地環保稅收歸屬比例。而且,各地比例不一,有的省市分成,有的全歸縣級所有。
  其中,福建省規定,環保稅收入由省與市、縣(區)共享,20%繳入省級國庫,80%繳入市、縣(區)級國庫。另外,江西、貴州、山東等地也實行屬地征管、比例分享的原則。雲南省則將環保稅全部為州市、財政省直管縣財政收入,省級不參與分享。
  根據去年12月國務院頒佈的《關於環境保護稅收入歸屬問題的通知》,明確將環境保護稅確立為地方稅,從而促進各地保護和改善環境、增加環境保護投入,調動地方積極性。
  分析人士也認為,環保稅劃歸地方,這對充實地方環保治理資金,調動地方積極性意義重大,未來地方稅種將更加完善。
  可以看出,環保稅的開征,不僅意味著環境保護進入“稅時代”,環保法制制度的剛性進一步增強,還將給改善環境質量帶來更強有力的支撐,讓地方更有效地防控環境污染。
  在稅收征管方面,環境保護費改稅後,征收部門由環保部門改為稅務機關、環保部門配合,將開啟“企業申報、稅務征收、環保監測、信息共享”的稅收征管模式。
  與其他稅種的“查賬征收”方式截然不同,環保稅專業技術要求高、計算過程比較復雜,為確保稅法平穩順利實施,財稅和環保部門已經制定瞭多項配套政策措施。
  3月初,國傢稅務總局召開一季度稅收政策解讀會,介紹瞭環保稅征收的最新進展。根據環保部門移交的污染源基本信息和排污費歷史數據,初步識別認定環保稅納稅人26萬多戶。
  為簡化稅收工作,為納稅企業提供方便以及保證首個征期平穩進行,稅務部門對納稅人進行瞭培訓。據悉,全國輔導環保稅納稅人已超過認定戶數的70%。而且,稅務部門還將報表數量和納稅人填報字段量減少2/3左右,采用“納稅申報表+基礎信息采集表”的結構,由基礎信息采集表一次性采集。
  與此同時,各省市高度重視環保稅開征工作,均已建立省政府領導下的多部門協作機制,並明確征收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和責任人。
  據悉,成都已初步識別認定環保稅納稅人3000餘戶,並完成瞭兩批次企業排污數據清理。南京各部門各就各位,財政、地稅、環保部門密切配合,成立環保稅征管協作小組,具體指導和部署全市環保稅各項征管工作。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39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