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哪些環保領域實現“從無到有”的零突破?

新竹裝潢
新北垃圾清運
台北垃圾清運
台中搬家
台中搬家公司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2017年,電子束輻射技術成為工業廢水處理“新貴”;2017年,地溝油變成生物航空煤油“飛上天”;2017年,首個垃圾焚燒領域國傢工程實驗室落戶浙江;2017年,首個關註物流行業環保的公益基金成立……

2017年,哪些環保領域實現“從無到有”的零突破?
  2017年,中國在水、固、危廢、節能減排多個環保領域都有建樹,讓人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贊。趕緊跟隨宇墨來回顧一下今年中國創造瞭哪些“從無到有”的環保領域新事記,並從中收獲一些經驗啟發。
  1水處理
  電子束輻射技術成為工業廢水處理“新貴”
  廢水的成分復雜,通過常規方法並不能實現完全降解。中廣核核技術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擁有自主研發的電子束處理工業廢水技術,今年10月,通過中國院士專傢團的鑒定。在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方面,電離輻射技術稱得上中國首創。
  子公司中廣核達勝加速器技術有限公司和清華大學共同研發,將電離輻射技術引入常規廢水處理工藝之中,提供專用電子加速器和輻照反應器,在電子束流轟擊或照射下,誘發水體中的物理化學反應,使有毒有害難降解工業廢水滿足瞭更高的排放標準。目前,首個應用於印染廢水的示范工程已在浙江省落地。
  在水處理領域,利用核技術處理工業廢水為技術創新突破提供瞭一個新思路。縱觀國際技術動態,今年美國科學傢進行瞭一項研究,證明瞭用激光技術照射土壤可以快速分解其中的有機物。以上事件表明,新的環保解決方案的研發,需要嘗試將不同的技術融會貫通,這會是未來技術發展的一大趨勢。
  2固廢
  變廢為寶,地溝油也能“飛上天”
  上月,一架從中國首都機場飛往美國芝加哥的客機平穩落地,不尋常的是該飛機使用調合瞭餐飲廢油和常規航煤的燃料,成功完成瞭首次跨洋飛行,在我國生物航空煤油研發進程中具有跨時代意義。
  餐廚廢棄油,俗稱地溝油,是一種可再生的生物質能源,可用來制備生物柴油,作為車用燃料早已得到應用。而中國石化鎮海煉化公司經過數年研發,生產的生物航煤以餐飲廢油為原料,按照15:85比例與常規航煤調合,成功投入商業使用。
  除美國、法國和芬蘭以外,中國是掌握生物航煤技術的又一國傢。我國擁有包括動物油脂、棕櫚殼、餐廚廢油等在內豐富的生物質資源。食品廢棄物可燃物質量大,一般是通過厭氧發酵或低溫碳化的方式制備高熱值的氣態燃料,伴隨產生有機液體和碳黑等副產物。這次在航天上的成功應用,不僅有助於降低化石能源使用減少碳排放,還為餐廚垃圾資源化處置創造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3固&危廢
  首個垃圾焚燒領域國傢工程實驗室落戶浙江
  由國傢發改委主管,浙江大學牽頭,光大、錦江等企業聯合共建的我國首個垃圾焚燒領域國傢工程實驗室於今年3月在浙大揭牌。
  這一國傢級工程實驗室從垃圾和危險廢棄物的減量化、無害化和資源化需求出發,著力解決垃圾焚燒技術和裝備的升級和工程化。
  我國的垃圾焚燒發電和危廢處置技術與國際領先技術相比,仍有較大差距,而且一定程度上依賴技術和設備引進。近年來,我國陸續出臺政策規范危廢市場,同時大力支持各地建設生活垃圾焚燒廠。實驗室的成立,對工程技術人才的培育,我國固廢和危廢處置的工程應用和產業化建設具有很好地指導意義。
  4物流環保
  首個關註物流行業環保的公益基金成立
  今年3月,國內首個推動物流環保的公益基金-菜鳥綠色聯盟公益基金,在京成立。它致力於三方面的工作,即改善快遞包裝、快遞車輛以及大數據技術來減少碳排放。
  該基金計劃投入3億元,通過環保快遞包裝,電子運單無紙化,減少一次性浪費,綠色回收,電動車輛替代燃料車輛和大數據智能調控等方法降低資源消耗,提升物流效率。
  據國傢郵政局透露,2016年我國快遞業務量突破300億件,同比增長53%。共消耗約32億條編織袋、約68億個塑料袋、37億個包裝箱以及3.3億卷膠帶,但總體回收情況卻不盡如意。作為商品交易供體的電商平臺帶動瞭物流業的發展,協同效應不應止步於此。物流產業鏈的上下遊亟需環保的介入,要從“快遞垃圾圍城”中尋找商機。不難看出,研發生物可降解材料將會是一個合作的契機。早在2015年,環保頂級期刊EST報道北航教授楊軍團隊研究蠟蟲腸道微生物成功降解聚乙烯塑料,此後又證實黃粉蟲降解聚苯乙烯,被《科學》雜志一欄目收錄。當然,在生物可降解塑料的產業化尚未到來之前,快遞包裝的減量化及資源化回收仍是首要任務。此外,快遞車輛的節能減排,也是業內研究的一個方向。面臨快遞行業高速發展的現實,物流環保這個新興行業需要穩紮穩打,值得持續關註。
  原標題:從0到1:2017國內環保領域打破“零紀錄”大事記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25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