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召開水源地環保專項行動第四次視頻會議

台中自助搬家
家事清潔服務
家事服務
家事服務台北
家事服務推薦
水源地環境整治進入“沖刺階段”。11月29日,生態環境部召開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保專項行動2018年第四次視頻會議,通報各地相關進展,分析重點難點問題,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踢好臨門一腳,做好沖刺準備。在距離2018年結束還有1個月左右時間的關鍵節點召開這次會議,就是要緊緊圍繞中央關於打好水源地保護攻堅戰的決策部署,進一步推動各地堅定信心、細化舉措、攻堅克難,按期按質完成今年各項任務。整改完成率達95%,12省份完成任務按照專項行動部署,2018年年底前,長江經濟帶縣級、其他省份地市級水源地要完成清理整治任務,共涉及全國31省份276地市1586個水源地的6251個環境問題。
截至11月28日,已完成整治問題5970個,任務完成比例達到95%。餘下281個問題也在持續推進整改。與10月10日召開的第三次視頻會通報情況相比,任務完成率74%提高到95%,增加瞭21個百分點,全國隻剩下281個問題尚未整改完成。從省份看,除瞭上海、寧夏此前已經完成任務以外,又有青海、湖南、內蒙古、西藏、天津、甘肅、山東、四川、福建、海南10個省份完成今年水源地整治工作任務。此外,湖北、浙江、重慶、遼寧、河北、吉林、新疆、雲南、陜西、廣西、河南、黑龍江、北京、安徽、貴州、廣東、山西等17個省份工作進度也達到90%以上。比之前都有大幅提高。從各地市來看,第三次視頻會的時候,隻有長沙等44個城市完成所有整改任務。而現在,已有187個地市完成水源地整治任務,占城市總數的70%左右,餘下89個地市也在有序推進整治工作。為推動水源地環境整治工作,生態環境部采取視頻會方式定期通報情況、分析問題,會議隻請沒完成任務的地方來參會。“參會人數已經從今年上半年第一、第二次視頻會時31個省份276個地市全部參加,到今天參加會議的,隻有19個省份89個地市。這充分反映瞭各地各部門一段時期以來的紮實工作和辛勤勞動。”會上,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對各地工作取得的積極進展予以瞭充分肯定。餘下都是“硬骨頭” 需要地方攻堅克難“水源地整治工作雖然取得瞭積極進展,但也要清醒的看到,餘下的問題較多,解決難度較大,工作形勢依然十分嚴峻。”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在會上發出提醒。
按照最新調度情況,江蘇(任務完成率84%)、江西省(87.5%)的完成率在90%以下,未達到序時進度要求。其中,江蘇省剩餘問題49個,江西省剩餘問題35個。此外,廣東省雖然達到瞭時序進度要求,但是剩餘問題也較多,有73個。這三個省份是剩餘問題數量排行榜的的“前三甲”,合計157個剩餘問題占瞭281個總剩餘問題的五成以上。從地市情況看,任務完成比例較低的有:江西省鷹潭市,任務完成率僅為16.7%;貴州省貴安新區,任務完成率30%;江蘇省揚州市,任務完成率57.9%;廣東省清遠市,任務完成率65.1%,後續任務均十分繁重。“餘下的問題多是‘硬骨頭’。”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語重心長地提醒大傢,剩下的問題解決起來難度更大,需要進一步咬緊牙關、攻堅克難。據統計,剩餘281個問題中,涉及農村面源污染問題149個、道路交通穿越問題56個、工業企業排污問題39個、非法排污口16個,以及其他問題21個。這些問題涉及范圍廣、協調阻礙大,解決起來確實有一定的困難。“對於這些問題,需要各地發揮主觀能動性,進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創新工作方法,既要確保整治到位、保障水源安全,又不能給老百姓生產生活造成負面影響。”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指出。決不允許為瞭銷號出現虛假整改、表面整改“整治工作雖然接近尾聲,但決不允許各地為瞭銷號而出現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的情況。”會上,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執法局相關負責人特別強調,生態環境部將適時組織“回頭看”,一旦發現整改不實、或者采取臨時性措施完成後不再推進長效措施的情況,將嚴肅問責,並向媒體曝光。
為推動剩餘問題解決,生態環境部將繼續強化提高政治站位、倒排工期、徹底信息公開、開好兩類會議、建立包保機制、強化技術支撐、集中強化督查、加強信息溝通、強化督促問責等9項工作。會議特別要求尚未完成任務的省廳負責同志和市縣政府負責同志,盯緊最後的問題,精準掌握進度,隨時過問工作情況,幫助協調解決難點問題。為瞭進一步傳導壓力,從11月開始,生態環境部在水源地專項行動的APP上開放瞭即時填報功能,各地對剩餘問題可以隨時完成隨時填報。“真正做到任何問題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協調、第一時間解決。”生態環境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說。在開好視頻會基礎上,生態環境部還將組織不定期的片會和現場會,針對工作進展慢、任務完成困難的地區,組織專傢提供技術指導和服務。“按照計劃,12月,我們還將召開一次視頻會,希望下次參會的人越少越好,最好不用開。”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為各地按期完成任務鼓勁加油。(編輯:Wendy)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130/638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