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公安,守護綠水青山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 改革開放的40年,也是森林公安發展史上濃墨重彩的40年。1979年,國務院發佈《關於保護森林制止亂砍濫伐的佈告》,提出設立林區公安派出所,整頓林區社會治安,嚴肅處理破壞山林、樹木的案件。197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試行)》第九條規定,各省區應根據實際需要,在重點林區設立公安局、派出所,配備森林警察,加強治安,保護森林。森林公安從此掀開瞭發展壯大的序幕。1984年5月,經國務院批準,我國林業公安正式列入公安機關序列,實行林業和公安雙重領導,以地方為主的體制,森林公安的職責、性質更加明確。改革開放40年來,全國森林公安機關以“保護生態安全,維護林區穩定”為己任,長年戰鬥在廣袤林區、邊遠山區和打擊涉林違法犯罪的一線,為保護自然生靈和維護林區社會治安穩定無私奉獻,成功破獲瞭大批危害嚴重、影響惡劣的重特大案件,打擊處理瞭大批違法犯罪人員,收繳瞭大量林木樹木和野生動物及其制品,有力地打擊瞭獵殺、倒賣、走私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違法犯罪活動,有效地遏制瞭盜伐、濫伐森林,哄搶、盜竊林木以及亂征濫占林地等現象,為林業轉型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提供瞭強有力的法治支撐,為彰顯中國責任、保護生態安全、維護林區穩定作出瞭不可磨滅的貢獻。
野生動新北垃圾清運植物非法貿易相關議題是國際社會關註的熱點和焦點,全球野生動植物保護運動呈現政治化、高層化、外交化等趨勢,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已上升為代表國傢意志、維護國傢形象的重要行動,森林公安工作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
為此,森林公安主動出擊,以每年1-2項的頻次,掀起一波又一波專項行動,破獲一大批大案要案,摧毀一個個涉林違法犯罪團夥。1999年,著名的“可可西裡一號行動”一舉打掉17個盜獵團夥,成為藏羚羊保護的裡程碑,贏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森林公安尤其重點關註涉及虎、豹、象、犀牛、熊等珍稀瀕危物種和團夥犯罪的大案要案,深挖徹查,樹立瞭森林公安執法權威。為保持高壓嚴打態勢,森林公安組織的各類專項行動更是從未間歇,“可可西裡一號”“南方二號”“天保行動”“候鳥行動”“綠盾行動”“飛鷹行動”等一系列專項行動成功遏制瞭涉林違法犯罪的囂張氣焰,做到瞭哪裡有涉林違法犯罪行為,哪裡就有森林公安利劍出鞘。
森林公安還會同國際刑警組織,開展瞭“老虎行動”“旋梯行動”等專項行動,組織和參與瞭多次執法檢查及查沒象牙銷毀活動,連續主導和組織實施瞭“眼鏡蛇1號、2號、3號行動”。中國森林公安榮獲CITES秘書長嘉獎、克拉克·巴文野生生物執法獎、斯巴魯生態保護獎、“中國邊境野生生物衛士”等一系列榮譽。可以說,在野生動植物保護領域,我國光輝的國傢形象和台北垃圾清運全球矚目的執法成就背後,森林公安這支生態尖兵立下瞭赫赫戰功。
為加強生態保護,促進森林公安事業健康發展,2005年,在國務院的關心推動下,我國從根本上解決瞭森林公安的政法專項編制、經費列入財政預算和民警過渡為公務員問題等制約森林公安生存和發展的重大瓶頸問題。2010年,中央財政建立瞭森林公安經費轉移支付政策,中西部森林派出所房建工程加快推進,市縣森林公安業務技術用房納入國傢規劃,森林公安警務保障持續增強。從高寒禁區的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的熱帶雨林,從車水馬龍的東部沿海到人煙稀少的西部內陸,都有瞭森林公安隊伍的長年駐防和守望。
為強化執法打擊主業,森林公安始終把執法能力建設置於戰略性位置來抓,推進落實刑事執法權限,加強執法業務用房建設,組織開展執法資格等級考試,開展執法質量考評,落實執法責任制等多項舉措,促進執法規范化建設,健全完善林區治安防控體系,森林公安打防管控能力有瞭新提升。
近年來,隨著移動網絡技術及快捷物流的發展,野生動物犯罪不斷“進化”,移動社交平臺和互聯網成為不法分子“談生意、做買賣”的重要場所。網絡野生動物犯罪呈現全球化、隱秘化、集團化、多平臺作案等特征,執法工作面臨新的挑戰。針對這一現狀,森林公安也不斷創新打法戰法,加大打擊力度,組織開展瞭“颶風一號”“春雷2018”“綠劍2018”等專項打擊整治行台中搬家動,使違法犯罪分子無處遁形。森林公安建立瞭重大案件掛牌督辦制度,高度關註網絡輿情,及早介入熱點涉林違法犯罪案件,對摸排出來的重大案件線索深度經營,破獲瞭“天津萬米網海捕鳥案”“雲南近千棵紅豆杉被盜伐案”等“網紅案件”,以及涉案1200多萬元的河南許昌”12·27″非法收購、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制品案,涉案2000餘萬元的湖南“4·26”特大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制品案等一大批大案要案。
在依法嚴厲打擊破壞森林和野生動植物資源違法犯罪的同時,森林公安還積極參與森林防火、林區禁種鏟毒、搶險救災、掃黑除惡、打擊整治涉槍涉爆違法犯罪、防范重大突發事件和涉林群體性事件等工作,為確保林區政治穩定和社會安寧作出瞭重要貢獻。
新時代,建設生態文明,保障生態安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森林公安使命更加光榮、任務更加艱巨。我國森林公安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契機,朝著隊伍建設更加正規、執法權限更加明確、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更加緊密、執法更加規范有力、信息化建設應用更加普及、區域警務合作更加務實高效、職業保障更加完善、裝備手段更加智能的方向快速發展。
相信,隨著森林公安改革的全面深化,森林公安必將極大地遏制並減少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和涉林違法犯罪,為美麗中國和生態文明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編台中搬家公司輯:Wendy)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206/662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