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已出臺60餘部生態環保法律法規

排油煙機清洗 /
排油煙機清潔 /
抽油煙機清潔 /
洗抽油煙機 /
洗抽油煙機推薦 /
今年前11個月,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同比上升1.1個百分點;全國地表水優良水質斷面比例增至73.5%,劣Ⅴ類降至5.0%。這是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給出的一組數據。不僅如此,12月15日,李幹傑在“中國生態文明論壇南寧年會”上作主旨演講時明確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共制定實施瞭60餘部生態環保法律法規,生態環境質量由局部惡化轉向總體持續改善。
李幹傑指出,今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明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
根據這一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生態環境部提出,3年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和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渤海綜合治理、長江保護修復、水源地保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等七場標志性重大戰役。
目前,贏藍天保衛戰、城市黑臭水體治理、飲用水源地違法項目清理三大攻堅戰已取得階段性進展。生態文明和建設美麗中國寫入憲法2018年即將過去,在李幹傑看來,2018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他說,今年有幾件大事值得銘記。“今年5月,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在李幹傑看來,這次大會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發展歷程中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廣、意義最深的歷史性盛會。
他認為,大會最大的亮點是正式確立瞭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這是標志性、創新性、戰略性重大理論成果。
李幹傑指出,今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明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此外,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把新發展理念、生態文明和建設美麗中國的要求寫入憲法。他說,在黨和國傢機構改革中,新組建生態環境部,統一行使生態和城鄉各類污染排放監管和行政執法職責。
在李幹傑看來,這些重大部署和舉措,為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瞭重要動力和有力保障。
李幹傑特別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綠色發展理念作為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協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一大批高污染企業有序退出,單位GDP能耗和水耗持續下降,我國正在走出一條經濟增長與環境改善的雙贏之路。
改革開放40年執法監察力度最大
李幹傑指出,改革開放40年,是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體系不斷健全,執法督察力度逐步加大的40年。
改革開放40年,是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體系不斷健全,執法督察力度逐步加大的4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共制修訂法律8部。”李幹傑說,“史上最嚴”的新環境保護法自2015年開始實施,在打擊環境違法行為方面效果顯著。記者瞭解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今年又分兩批對20個省(區)開展“回頭看”,直接推動解決14萬多個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成為落實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的硬招、實招。
改革開放40年,也是生態環境保護政策制度體系不斷完善,治理水平 穩步提升的40年。
“40年來,我國先後召開七次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會議)(不包括1973年召開的第一次全國環境保護會議),從‘三大環境政策’‘八項環境管理制度’到‘環境與發展十大對策’,再到將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列為經濟社會發展約束性指標,堅持依靠制度保護生態環境。”李幹傑透露,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40多項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改革具體方案,“四梁八柱”性質的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生態環境治理水平有效提升。特別值得註意的是,40年來,國傢環境保護行政機構歷經五次重大跨越,全國生態環境保護機構隊伍建設持續加強。“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組建生態環境部,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等改革舉措加快推進。”李幹傑說。“十二五”期間,全社會環境污染治理投資達4.17萬億元,較“十一五”增長92.8%。2017年,全社會環境污染治理投資總額達9539億元,較2015年增長8.3%,有力支撐瞭生態環境治理能力建設。1436個國控空氣質量監測站完成監測事權上收,2050個國傢地表水考核斷面全面實施采測分離,兩萬多傢重點排污單位實施自動監控。338個城市好天氣同比增加一成今年以來,生態環境部啟動瞭藍天保衛戰、飲用水水源地環境違法項目專項督查以及黑臭水體綜合整治等。這也是七大污染防治攻堅中的三大標志性戰役。
據李幹傑介紹,今年1月至11月,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同比上升1.1個百分點,PM2.5濃度同比下降7.3%;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汾渭平原PM2.5濃度同比分別下降12.1%、6.5%、11.1%。
飲用水水源地違法項目清理是經國務院批準,在今年年底前必須完成的一項工作。為此,生態環境部專門啟動瞭專項督查。按照生態環境部部署,2018年年底前,長江經濟帶縣級、其他省份地市級水源地要完成排查整治任務,共涉及31個省(區、市)276個地市1586個水源地的6251個環境違法問題整治。
12月16日,生態環境部執法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目前,6251個環境問題中,已完成6195個問題整治,完成率達99%。按照《水十條》要求,今年年底前,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高於90%。為此,生態環境部在今年分別組織瞭黑臭水體整治督查和巡查。李幹傑說,今年前11個月,全國地表水優良水質斷面比例增至73.5%,劣Ⅴ類降至5.0%。將完成省以下生態環境機構垂改。盡管,生態環境污染防與治均取得瞭令人矚目的成就,但是,在李幹傑看來,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已進入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攻堅期,也到瞭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窗口期。李幹傑提出,將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也就是說,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對本行政區域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及生態環境質量負總責,各相關部門要履行好生態環境保護職責。同時,要加快完成所有省份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生態空間。
李幹傑強調,推進生態環境監管體系改革,強化生態保護修復和污染防治統一監管。全面完成省以下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整合組建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隊伍。推進跨地區環保機構試點,組建流域環境監管執法機構。加快推行排污許可制度,推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推進社會化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記者 郄建榮)
(編輯:Nicola)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221/707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