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洞庭湖觀鳥節在嶽陽文化藝術會展中心隆重開幕

冷氣機清洗 開幕式現場
2018年12月5日,第十屆洞庭湖觀鳥節開幕式在嶽陽文化藝術會展中心隆重開幕。本屆觀鳥節的主題是“建設大美洞庭,守護觀鳥勝地”,旨在展示洞庭湖濕地的魅力,喚起人們對洞庭湖生態、愛護鳥類、共建美好傢園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開幕式由嶽陽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愛武主持“從2002年舉辦第一屆觀鳥賽到今天的觀鳥節,吸引瞭近200多支來自不同國傢和地區的隊伍參與,並通過舉辦多種形式的研討會、論壇,探討鳥類及濕地保護管理和湖區經濟發展的關系等問題。”李春良表示,洞庭湖觀鳥節成功構建瞭政府主導、公眾參與、多部門協同推動鳥類與濕地保護主流化的平臺,將野生動物保護公眾參與機制推上新的臺階。啟動觀鳥節電子球洞庭湖是世界自然保護聯盟首批認定的全球23處綠色保護地之一,濕地總面積3930平方公裡,占長江流域14個省國際濕地總面積的71.4%。候鳥是生態環境質量的“晴雨表”,候鳥種群的變演、遷徙路線的變遷,背後反洗冷氣機映的是生態環境的變化。(東方白鸛,國傢一級保護動物)
建設大美洞庭,守護觀鳥勝地,不僅是我們每個湖南人不懈的追求,更能彰顯我國在生態環境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胡長清表示,目前,洞庭湖棲息瞭1200多種高等植物、1120多種脊椎動物種類,去年過冬候鳥達348種、22萬隻以上,過境候鳥數百萬隻,均呈歷史之最,生物多樣性得到進一步鞏固。(左邊黃嘴為中白鷺,右邊是小白鷺。)開幕式上WWF長沙辦主任蔣勇發佈瞭中國觀鳥節賽聯盟《嶽陽倡議》,並向洞庭湖“護鳥飛”志願者授旗。吳志民、王志高、劉雄鷹、李青文等上臺為洞庭湖“護鳥飛”志願者授旗。“候鳥守護者”行動網絡三傢成員單位:湖南省環保聯合會、嶽陽市東洞庭生態保護協會、嶽陽市濕地環保促進會代表湖南眾多“候鳥守護者”上臺接旗。這面旗幟,既是對志願者過去不懼艱辛,沖鋒陷清洗冷氣機陣保護候鳥成績的肯定,也飽含著對他們將來工作沉甸甸的期待。開幕式現場國傢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張健,湖南省政府副秘書長黎咸興,國傢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司長吳志民、濕地管理司司長王志高、國際合作司司長孟憲林、宣傳中心副主任劉雄鷹,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秘書長李青文,國傢公園辦公室副主任唐小平,湖南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胡長清,湖北、江西等省市林業局負責人,中共嶽陽市委書記劉和生、市長李愛武、市政協主席徐新楚、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向偉雄、常德市和益陽市政府領導等參加此次開幕式。
全國21支觀鳥隊、300多位環保專傢、環保志願者到場。領導為洞庭湖“護鳥飛”志願者授旗本屆觀鳥節由國傢林業和草原局、湖南省政府指導,湖南省林業局,嶽陽市、常德市、益陽市政府,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環境基金,世界自然基金會主辦,由嶽陽市、常德市、益陽市林業局、湖南東洞庭湖、西洞庭湖國傢級自然保護區、益陽南洞庭湖、湘陰橫嶺湖省級自然保護區承辦,抽油煙機清洗 /主題為“建設大美洞庭,守護觀鳥勝地”,將舉辦洞庭湖國際觀鳥賽、洞庭湖生態保護與綠色發展國際研討會、觀鳥賽聯盟啟動儀式、洞庭湖“護鳥飛”志願者行動等活動。
其中,12月6日在東洞庭湖國傢級自然保護區內舉行第十屆洞庭湖國際觀鳥賽,12月7日閉幕式上將為各獲獎的觀鳥隊伍頒獎。省林業局局長胡長清致開幕詞開幕式由嶽陽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愛武主持。湘潭市綠葉環保志願者協會首次受邀參與此次盛會。【關於洞庭湖國際觀鳥節】洞庭湖國際觀鳥節活動時間:公歷二至三月東洞庭湖是我國7處被列入濕地公約的國際重要濕地之一。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有217種鳥類共1000萬隻候鳥在這裡越冬。白鶴、白鸛、灰鶴、小天鵝、白鷺等國傢一、二級保護動物在東洞庭湖隨處可見,很受國際關註,而且很多已經宣佈為瀕危的鳥類如白頭鶴、大鴇、鴻雁、小額雁、青頭潛鴨等在東洞庭湖也不難見到。嶽陽市東洞庭湖國傢自然保護區每年2至3月都要舉行觀鳥旅遊節。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遊人以及愛鳥人士來此觀賞,並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鳥類學傢前來。(編輯抽油煙機清洗廠商 /:Wendy)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208/666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