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傢郵政局:推動快遞綠色包裝 循環使用至少20次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 國際環保在線12月17日訊 據國傢郵政局網站消息,近日,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打好郵政業污染防治攻堅戰,指導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做好綠色包裝工作,根據《快遞暫行條例》等有關規定,國傢郵政局制定發佈瞭《快遞業綠色包裝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規定瞭行業綠色包裝工作的目標,即快遞業綠色包裝堅持標準化、減量化和可循環的工作目標,加強與上下遊協同,逐步實現包裝材料的減量化和再利用。
《指南》指出行業綠色包裝工作的總體要求是,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應當按照規定使用環保包裝材料。在不影響快件寄遞安全的前提下,逐步選擇低克重高強度的包裝材料,設計和使用規格統一的包裝或緩沖物;堅持規范作業生產,避免新北垃圾清運違規分揀操作;探索開發使用循環包裝信息系統和回收裝備。
在采購、統計、培訓等方面,《指南》指導企業逐步建立綠色供應體系、逐步建立快遞包裝物使用的企業內部統計制度、積極組織從業人員開展綠色包裝標準、操作規范的培訓。
在綠色包裝工作具體操作方面,《指南》提出企業在采購和使用塑料包裝時,可加入全生物降解塑料考察因素,逐步提高符合標準的塑料包裝袋的采購比例,建立綠色包裝應用的推動機制,主動為用戶提供綠色包裝選項,並建立相應的激勵機制以推動綠色包裝應用。同時宜優先采購台北垃圾清運采用水性印刷工藝生產的包裝物料,或者由具有綠色認證資質的企業生產的包裝物料,使用封裝膠帶時應符合有關標準要求。
在減量化操作方面,《指南》鼓勵企業積極探索使用循環快遞箱、共享快遞盒等新型快遞容器,逐步減少包裝耗材用量,並對使用緩沖填充物、包裝物品印刷提出要求。《指南》還指出,企業寄遞協議客戶的標準產品時,要加強與上遊電子商務企業或生產企業的協同,積極向協議客戶建議使用簡約包裝,逐步減少二次包裝。
在可循環操作方面,《指南》要求企業要積極推行在分撥中心和營業網家事清潔服務點配備標志清晰的快遞包裝回收容器,建立相應的工作機制和業務流程,推進包裝物回收再利用。要逐步推廣使用可循環快件總包,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編織袋。快件總包使用的材質、規格等宜符合快遞行業相關標準,循環使用次數不低於20次。
近年來,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和寄遞企業積極貫徹落實國傢郵政局有關綠色發展的工作部署,快遞綠色包裝工作紮實有效推進,為行業綠色發展奠定瞭堅實基礎。據初步統計,截至目前,主要品牌快遞企業通過采取減少過度包裝、循環利用紙箱等措施,每年至少可節約快遞封裝用品55億個;電子面單普及率提升至92%,每年至少可節約傳統紙質面單314億張。“綠色快遞”健康發展正蔚然成風。家事服務編輯:藍楓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217/692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