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召開“檢察公益訴訟工作深入發展,實現辦案全覆蓋”新聞發佈會

台中自助搬家
家事清潔服務
家事服務
家事服務台北
家事服務推薦

12月25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檢察公益訴訟工作深入發展,實現辦案全覆蓋”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年全國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工作情況,並發佈第十三批指導性案例和檢察公益訴訟十大典型案例。

不搞粗放式辦案

不片面追求公益訴訟辦案數量

“今年11月,全國基層檢察院全部消滅立案空白和訴前程序辦案空白,實現瞭公益訴訟辦案的‘全覆蓋’。”12月25日,在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的“檢察公益訴訟工作深入發展,實現辦案全覆蓋”新聞發佈會上,最高檢副檢察長張雪樵介紹瞭全國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快速發展的工作趨勢。

據介紹,今年1至11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公益訴訟案件89523件,提出檢察建議和發佈公告78448件、提起訴訟2560件。成績的背後,是各地檢察機關踐行雙贏多贏共贏監督理念,運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監督智慧開展監督的生動檢察實踐。

“北京、天津、重慶等22省(直轄市、自治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作出批示,吉林、安徽、海南、江西等23省(直轄市、自治區)黨委、政府或‘兩辦’聯合下發支持檢察機關依法開展公益訴訟工作的文件,促進行政機關履職糾錯、依法行政,形成公益保護合力。”張雪樵說。

“不搞粗放式辦案,不片面追求辦案的數量規模和辦案效果的統計數據。”談及精準監督公益訴訟理念,張雪樵介紹,檢察公益訴訟工作全面推開以來,各地在辦案中更加註重辦案的質量和監督的精準性,通過優化監督實現強化監督,以實實在在的辦案效果促進公益訴訟穩步健康發展。

“訴前程序的制度設計價值得到彰顯。”張雪樵介紹,隨著各地檢察實踐的開展,訴前程序得以進一步規范,公益保護質效得到提升,今年1至11月,訴前程序案件占比高達96.84%,訴前程序行政機關整改率達到94.42%,比試點期間提高17.3%。“各級檢察機關通過訴前圓桌會議、聽證會等形式,積極創新方式方法,切實提高訴前程序質效。”

“通過辦案督促挽回被毀損的耕地、林地、濕地、草原200餘萬畝,督促關停違法企業8900餘傢;各級檢察機關通過辦理公益訴訟案件挽回直接經濟損失239億餘元,其中,收回國有土地出讓金165.9億元,收回人防易地建設費10億元。”在發佈會上,張雪樵通報瞭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成效。

“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還邀請檢察機關參與瞭當地的煤炭行業淘汰落後產能、化解過剩產能的專項整治工作。”對此,張雪樵介紹,檢察機關通過公益訴訟進一步提升瞭行政執法效力和司法公信力,推動解決瞭很多行政執法機關多年想解決而解決不瞭的問題。

隨著檢察公益訴訟實踐地不斷深入,記者註意到,黨委政府、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對檢察公益訴訟的認同不斷深化。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140餘位代表、委員提出建議、提案,要求檢察機關充分發揮公益保護職能作用。

“下一步,檢察機關將深入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持續加大辦案力度,更加突出問題導向,更加註重辦案質效,為切實維護國傢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張雪樵說。

發佈第十三批指導性案例

聚焦檢察公益訴訟

“三件公益訴訟指導性案例都是近年來檢察機關辦理的比較新穎,具有典型性,取得瞭良好的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案例。”針對12月25日最高檢發佈的第十三批指導性案例,最高檢檢察委員會委員、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萬春表示。

萬春從三個方面,對陜西省寶雞市環境保護局鳳翔分局不全面履職案、湖南省長沙縣城鄉規劃建設局等不依法履職案、曾雲侵害英烈名譽案等典型案例的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進行瞭說明。

“有效糾正瞭違法行為。”萬春表示,在陜西鳳翔案中,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促使行政機關最大限度地采取法律賦予的監管執法手段督促企業整改,使持續存在的污染問題得到解決。湖南省長沙縣城鄉規劃建設局等不依法履職案,長沙市檢察院提出檢察建議後積極開展有效工作,督促行政部門落實檢察建議要求,對房產企業違法行為依法處罰,糾正瞭房地產公司違法建設行為。

陜西鳳翔案開庭審理後,全省各環保相關部門都開展瞭自查,對行政機關相關監管工作起到瞭很好的促進作用。“湖南省長沙縣城鄉規劃建設局等不依法履職案中,通過長沙市檢察院的工作,增強瞭三個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的觀念。”萬春說,這促進瞭行政機關依法履職。

“當然,我們看到,當前檢察機關辦理的行政公益訴訟案件中,大多數行政機關對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工作都是理解、支持、配合的。可以說,通過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檢察機關與行政機關加強溝通協調,實現瞭維護國傢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共同目的。”萬春說。

“三件公益訴訟指導性案件的查辦,獲得瞭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萬春說,湖南省長沙縣城鄉規劃建設局等不依法履職案,長沙市檢察院提出有效解決違法現狀的方案,獲得瞭各方面的認可並促進瞭問題的圓滿解決。曾雲侵害英烈名譽案,謝勇烈士年僅21歲,在滅火救援中為保護戰友壯烈犧牲。江蘇淮安數千市民揮淚送別烈士。曾雲的不當言論,嚴重褻瀆公眾情感。檢察機關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訴訟,有效撫慰瞭謝勇烈士親人、戰友情感,平復瞭公眾情緒,向全社會傳遞瞭尊敬英烈、崇尚英雄的強烈信號。

“檢察機關的公益訴訟工作,對推動全社會形成捍衛英雄榮光的良好風尚,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瞭積極作用。”萬春說。

對檢察公益訴訟案件范圍

做審慎、積極探索

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規定的檢察公益訴訟案件范圍: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財產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等領域。“等”字該如何理解?“等”內還是“等”外?全面實施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後,是否有探索其他類型案件的考慮?對此社會關註,最高檢公益訴訟檢察廳(籌)負責人胡衛列進行瞭明確。

“我們堅持作‘等’內的理解和掌握。對於個別等內等外理解有分歧,但又嚴重侵害公益、群眾反映強烈、普通訴訟又缺乏適格主體的情況,一些地方檢察機關在當地黨委、人大、政府和法院等的支持下,進行瞭審慎而又積極的探索。”胡衛列說。

如何進行探索?胡衛列進行瞭解釋:“一是用足用活現有法律制度,對於領域外侵害公益的民事案件,檢察機關采取支持起訴的方式參與訴訟,積累辦案經驗。二是對於中央政策有明確要求的領域,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開展探索實踐。”

2016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印發,其中指出“研究建立安全生產民事和行政公益訴訟制度”。在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的設立互聯網法院的方案中,也有互聯網法院可以受理“檢察機關提起的互聯網公益訴訟案件”的規定。對此,胡衛列表示,“這些都給檢察機關進行探索提供瞭政策指引。”

“對於其他領域侵害公益的突出問題,檢察機關在做足做實相關工作後,也開展瞭探索。”胡衛列介紹瞭浙江省寧波市海曙區檢察院的一個探索。

在海曙區,當地騷擾電話較多,嚴重影響公眾正常生活,甚至影響急救電話等特種服務電話的情況,針對這個情況,海曙區檢察院采取向市民發放調查問卷、對騷擾電話背後利益鏈進行調查取證等履職行為後,向通信管理部門發出檢察建議,督促其依法履行監管職責。“再次向公眾發出調查問卷,有84.8%的受訪者表示騷擾電話明顯減少,取得瞭良好的社會效果。”胡衛列說。

(逍遙客)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225/717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