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冬裡迎來曙光——聯合國氣候變化卡托維茲大會閉幕側記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 12月的卡托維茲,正值隆冬,寒風刺骨;會場內,卻是另一番景象,熱烈的討論、認真的交流氛圍,讓人暖意融融。當地時間12月15日22時左右,聯合國氣候變化卡托維茲大會會場,終於在大會主席米哈烏·庫爾蒂卡落錘的那一瞬間,等來瞭期待已久的歡呼雀躍。中國向世界發出積極信號歷時兩周的卡托維茲大會,從當地時間12月2日開幕以來,就註定是氣候談判進程中一次艱難的“馬拉松”。這場“馬拉松”,也受到瞭中國政府的高度關註和有力支持。
當前,應對氣候變化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註,不論是一年前美國宣佈退出《巴黎協定》,還是在本次大會開幕前巴西突然宣佈放棄下屆聯合國氣候大會的舉辦權,均是如此。然而,相比較,自從成為《巴黎協定》的締約方以來,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立場從未動搖。2015年,習近平主席前往巴黎,出席瞭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的重要講話,為各方達成《巴黎協定》提供瞭強大的政治推動力。他強調,各方要展現誠意、堅定信心、齊心協力,推動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機制,實現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續發展,構建合作共贏的國際關系。那一年,《巴黎協定》終於在眾多期待的目光中應運而生。時隔3年,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佈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再次代表中國,向全世界發出積極的政治信號。他號召各方繼續本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感,為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提供政治推動力,表明中方對卡托維茲大會的支持,為大會能夠取得成功提供瞭關鍵的政治引導和推動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法國外長勒德裡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G20峰會期間舉行氣新北垃圾清運候變化會議,發表新聞公報,重申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支持卡托維茲大會如期達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傢,中國始終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應盡的國際義務,並且將其作為實現自身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途徑。開幕第一周,卡托維茲大會舉行瞭領導人峰會。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作為中方代表出席峰會,表達瞭中方將積極推進氣候變化多邊進程、推動卡托維茲氣候大會取得成功的態度和立場。在參加卡托維茲大會的短短幾天時間裡,李幹傑開展瞭密集性磋商,與波蘭、埃及、法國、菲律賓等國部長,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副秘書長劉振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等就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政策行動、卡托維茲大會談判立場、氣候變化合作等問題交換意見,闡述中國態度,積極推動氣候談判的進程。李幹傑表示,中方希望大會精準解讀《巴黎協定》,切實落實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體現“國傢自主決定”的自下而上安排,照顧各方特別是發展中國傢關切,確保大會達成一個全面、平衡、可實施的《巴黎協定》實施細則一攬子成果。北京時間12月16日清晨,大會順利閉幕的消息傳回國內,李幹傑第一時間就卡托維茲大會取得成功向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帶領下的全體代表團同志表示瞭祝賀,讓堅守在一線的代表團成員們深受鼓舞。《巴黎協定》實施細則一錘定音在延長會期長達一天後,備受期待的《巴黎協定》實施細則終於在大會的最後一刻得以通過,成為人類在應對氣候變化進程中一個裡程碑的時刻。
大會如期完成瞭《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通過瞭一攬子全面、平衡、有力度的成果,全面落實瞭《巴黎協定》各項條款要求,體現瞭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各自能力原則,台北垃圾清運考慮到不同國情,符合“國傢自主決定”安排,體現瞭行動和支持相匹配,為協定實施奠定瞭制度和規則基礎。卡托維茲大會通過的實施細則主要包括制定自主貢獻導則,設計透明度框架,報告2020年後減緩、適應、資金支持相關信息,設立2025年後氣候資金新目標相關進程,評估技術開發和轉讓進展,實施2023年全球盤點機制等。大會成果傳遞瞭堅持多邊主義、落實《巴黎協定》、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積極信號,彰顯瞭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的大勢不可逆轉,提振瞭國際社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強化瞭各方推進全球氣候治理的政治意願。“感謝各國的同事們和我們一起,在對會議案文存在一些不滿意的情況下,為瞭維護多邊機制的有效性,將維護本國利益和維護全球、全人類和我們子孫後代的永遠幸福很好地結合起來,展現瞭很大的靈活性和建設性。”解振華在大會閉幕發言中表示,“我們歡迎本次會議如期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如果說2015年《巴黎協定》的通過,在給人們帶來瞭興奮、歡呼的同時,也喚醒瞭人類對氣候變化的危機意識,那麼3年後的今天,往昔的興奮讓位於清醒的認知,在近200個國傢基於各自不同的訴求之下,一攬子成果如期而至,這是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來之不易的成果。“最終的成果誰也不會完全滿意,誰也不會沮喪至極,這就是多邊協議的魅力。”解振華表示,“也許每個國傢都覺得自己有得有失,但這可能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中國代表團頑強打下“加時賽”不論是會場內外,還是在故鄉異鄉,中國代表團始終以自信沉著、公平包容的態度積極推進多邊談判進程,既維護發展中國傢的權益,又展現瞭負責任大國的形象,為大會達成最終成果起到瞭重要的推動作用,得到參會各方的高度評價。
大會進入第二周,中國氣候變化談判代表團團長、中國氣候變化家事清潔服務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出席大會高級別階段有關活動和磋商。期間,解振華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秘埃斯皮諾薩、大會主席米哈烏·庫爾蒂卡及各談判集團和主要締約方部長開展廣泛交流和密集磋商,就《巴黎協定》實施細則涉及的重點、難點、焦點問題貢獻“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與各方一道推動大會達成積極的成果。每天,為瞭有效地利用時間,解振華沒有選擇離會場近的住處,而是和代表團成員一起住在離會場四五十公裡遠的小城紮維爾切,利用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在車上開代表團晨會,在卡托維茲寒冷的12月,風雪無阻。盡管歷年來的氣候變化大會打“加時賽”已經成為保留節目之一,但今年卻打得格外艱難。代表團成員們時刻刷新著新的日程表,從延期到15日凌晨4點、再到10點,再到下午2點……會議開始前,大約300頁的草案已經在閉幕時被打磨成一份一百來頁的案文,中國代表團成員在其中發揮瞭重要的作用。因為住得遠,每天早晨天剛剛擦亮,他們就已經啟程,各個議題的談判代表就在車上匯報前一天的進展情況。因為住得遠,為瞭給冗長的案文科學合理地“瘦身”,不論是在中國代表團的辦公室、走廊或者一個不起眼的角落,你都能看到他們和他國談判代表磋商、溝通時忘我的身影。因為住得遠,辦公室的睡袋成為他們討論到凌晨、通宵達旦的“好搭檔”。大會的最後一天,很多代表為瞭等待最後一版案文發佈,都選擇留宿會場。鉆進睡袋幾個小時、再起床,仿佛就能卸掉身上的疲憊,再次進入案文細節的討論中,與各國代表及時溝通交流。大會閉幕的時刻,不少中國代表團成員用“波譎雲詭”來形容閉幕前的這一天。當天,他們為案文奔走、與團長解振華一起討論最後的細節、一起期待峰回路轉……他們等待這一刻等瞭太久,可以追溯到大會開幕前,甚至可以追溯到他們這一年來的各項籌備工作中。卡托維茲是一個神奇的地方,這裡讓人們盡情忘我,讓各國放下偏見分歧,讓人類在應對氣候變化的進程中又向前邁進瞭一大步,也讓這個嚴冬迎來瞭曙光。( 編輯:Wen家事服務dy)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219/698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