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生態環境部召開部黨組(擴大)會議

家事服務台北
家事服務推薦
冷氣機清洗
洗冷氣機
清洗冷氣機
12月24日,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主持召開部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2019年生態環境工作。

會議指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深刻總結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明確提出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目標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催人奮進,把握時代大勢、引領未來發展,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動員令,是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宣言書,對於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會議強調,要著重從四個方面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一是認真領會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次偉大變革,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必須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二是充分認識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用“十個始終堅持”高度概括瞭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生態環境保護事業與改革開放同行、與時代發展同步。40年來,生態環境保護認識不斷深化、制度體系不斷健全、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治理能力不斷增強、工作力度不斷加大,中國人民生於斯、長於斯的傢園更加美麗宜人。當前,改革開放走進新的歷史進程,黨中央、國務院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出瞭新的更高要求,生態環境系統必須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堅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把我們偉大祖國建設得更加美麗,讓人民生活在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優美環境之中。

三是深刻把握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習近平總書記用“九個必須堅持”深刻總結瞭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這“九個必須堅持”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要繼承和發揚好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切實肩負起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職責使命,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協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與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讓人民享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大力弘揚改革開放的偉大精神。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已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生態環境系統必須以改革的精神面對更光榮的使命、更艱巨的任務、更嚴峻的挑戰,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大局意識,圍繞職能轉變,強化職能整合,不斷完善生態環境保護體制,持續推進生態環境事業改革發展。要以改革開放40周年為新起點,全面完成好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各項改革任務,確保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推進生態環境領域國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護生態環境作出我們這代人的努力。

會議要求,生態環境系統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堅決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部署,為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作出積極貢獻。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分析當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深入總結新形勢下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系統闡述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明確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政策導向、重點任務,高屋建瓴、統攬全局,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充分展現瞭深邃的歷史眼光和寬廣的國際視野,充分彰顯瞭堅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和舉重若輕的領袖風范,通篇貫穿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又一經典文獻,也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做好經濟工作的科學指南和重要遵循。李克強總理的重要講話,回顧今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對明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工作作出具體部署,實事求是、客觀全面,針對性、操作性、指導性強。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這次會議精神,對於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提振信心,全力以赴做好明年經濟工作,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要著重從五個方面把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一是準確把握當前經濟形勢和規律性認識。充分認識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保持瞭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出瞭新的步伐。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成績來之不易。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必須”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豐富和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標志著我們黨對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達到瞭新高度。充分認識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抓主要矛盾,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

二是準確把握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這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重大機遇。要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充分認識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環境治理本身就是新形勢下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堅持新發展理念,在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優化、增長動力轉換上下功夫,在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上有更大作為。

三是準確把握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要做到“五個堅持”,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要進一步推進“六穩”,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上下功夫;三大攻堅戰要針對突出問題,打好重點戰役。要抓好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七項重點工作任務。

四是準確把握對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策部署。一要“堅定信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給予充分肯定,為進一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工作增強瞭信心和決心。二要“保持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堅守陣地、鞏固成果,不能放寬放松,更不能走回頭路。三要“精準聚焦”。要聚焦打贏藍天保衛戰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四要“協同共進”。要統籌兼顧,避免處置措施簡單粗暴;要協同推動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五要“優化服務”。要增強服務意識,幫助企業制定環境治理解決方案。在生態環境執法督察工作中,要像重視群眾信訪舉報一樣,重視並解決企業對環境監管的合理訴求,既做到嚴格執法,又做到熱情服務。

五是準確把握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要求。要激勵幹部擔當作為,鼓勵創造性地貫徹落實,加強學習和調查研究,在學習和實踐中找思路、想辦法,努力成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手。

會議認為,2018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污染防治攻堅戰有力推進,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國生態環境保護正處在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面臨多重挑戰。經濟下行壓力下,一些地方對生態環境重要性的認識有所弱化,污染治理越往後越難、艱巨性日益凸顯,不同地區不同領域工作進展不平衡,生態環境質量受自然條件變化影響、持續改善的基礎還不穩固,生態環境系統的工作能力、方式方法和作風與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還有差距。

會議強調,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關鍵之年。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作為當前首要任務,全面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準確把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目標任務和重點舉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謀劃好2019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結合實際和職責創造性地抓好貫徹落實,為確保完成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出貢獻。

會議要求,做好2019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各項部署,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堅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定不移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做到穩中求進、統籌兼顧、綜合施策、兩手發力、點面結合、求真務實,嚴格監管與優化服務並重,鼓勵先進與懲戒落後並舉,不斷提高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努力實現環境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多贏,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建國70周年。

會議指出,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任務以及“十三五”序時進度要求,合理確定2019年生態環境工作主要目標。要著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全力打好碧水保衛戰,紮實推進凈土保衛戰,加強生態保護修復,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提高核與輻射安全監管水平,紮實推進督察執法,深化生態環境領域改革,全面提高支撐保障能力。

會議強調,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心、堅守陣地、堅持不懈,牢記生態環境保護的初心和使命,牢記生態環境保護的基本職責,堅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堅持正確的策略和方法,創新和改進環境治理方式,改進和規范督查工作,依法依規、分類指導、精準施策,把工作做得更加紮實、指導更加明確、監管更加精準、各項政策舉措更有成效。

會議指出,要推動形成合力,通過強化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定生態環境保護部門責任清單,壓實地方“黨政同責”,壓實部門“一崗雙責”。對不顧生態環境盲目決策、違法違規審批開發利用規劃和建設項目、攻堅任務完成嚴重滯後、生態環境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的,要推動依紀依規嚴格問責、終身追責。

會議要求,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進一步鞏固“以案為鑒、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專項治理成果。堅定不移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實施細則,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加快形成“嚴、真、細、實、快”幹事創業氛圍,以更加堅實的步伐譜寫生態環境保護事業新篇章。

生態環境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翟青、趙英民、劉華,中央紀委國傢監委駐生態環境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部黨組成員吳海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莊國泰出席會議。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列席會議。

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部機關各部門和在京部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逍遙客)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225/716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