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隻聽“媽媽的話”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加拿大研究人員日前報告說,新生兒大腦對母親的聲音反應更敏感,因為這有助於啟動新生兒大腦中主管語言學習的部分。

  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學術刊物《大腦皮層》上發表文章說,他們將電極連接在16名新生兒的頭部,觀察他們出生24小時內的大腦活動。在此期間,研究者讓他們的母親和一名女護士先後短促地發出元音“a”。

  通過掃描這些新生兒的大腦,研究人員發現,孩子們大腦左半球中主管語言處理的部分隻對母親的聲音有反應。雖然新生兒對女護士的聲音也有反應,但那些聲音隻能使新生兒大腦右半球中主管聲音辨認的部分活躍起來。

  領導這項研究的瑪麗斯·拉松德說,研究結果令人興奮,它證明瞭新生兒大腦對母親的聲音有強烈反應,說明母親的聲音對嬰兒具有特殊意義。可以說,母親是嬰兒語言能力的最初啟蒙者。(記者馬丹)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3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