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再生 環保署發表回收處理技術研發成果

環保署9月13日舉辦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創新研發成果發表會,以「環境化設計」及「資源再生化」為主題,發表該署104年度創新研發計畫自「基礎研發」至「商業化產品」的多樣化成果,用創意突破固有窠臼,促進廢棄資源嶄露頭角。

發表會共展示8項專利申請案及16篇論文,環保署期望透過媒合,促進產學合作,拓展產品市場化契機,共同往資源循環型社會邁進。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國內自民國86年起實施「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以延伸生產者責任的精神,架構起資源回收的法令規範與經濟誘因,目的就在於引導物質使用能形成資源循環。在廢棄物減量、廢棄資源物妥善回收、處理之後,提升資源物再利用技術與再生料產品高質化。民國101年推出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創新研發計畫,每年以2,000萬元經費補助公私立大學、法人研發機構和廢棄物回收處理業者。去年起補助經費再提高至5,000萬元。

此次發表會所展現的成果,無論是從廢乾電池、廢家電、廢汽車觸媒轉化器、廢LED家用照明光源、廢液晶顯示器中,經研發產製技術,獲得日漸被重視的高純度稀有元素;或是透過製程調整與改質過程,生產出多孔吸附材料、環保觸媒、再生板磚、綠色高分子薄膜等產品;甚至是將鋁箔包及鋁箔塑膠袋氣化處理轉換可燃氣體及回收鋁的技術研發,提升紙容器及鋁箔包散漿效率的設備開發,廢棄環保冷媒安全儲存參數的建立,以及廢鉛蓄電池處理廠污染排放減量效益的提升等,皆有斬獲。

張子敬期望未來持續推動,加速促成產業循環型的生產,減少原生物料的開採使用,成為推動資源永續循環再利用的多元助力。相關成果發表會資料可至環保署資源回收網查詢下載,網址:http://recycle.ep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