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常用清潔劑 去年未抽檢出環境荷爾蒙

環保署表示,去年對常用的家用清潔劑抽測28件,均未檢出壬基酚及壬基酚聚乙氧基醇等環境荷爾蒙成分。(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環保署今天表示,104年對常用的家用清潔劑抽測28件,均未檢出壬基酚及壬基酚聚乙氧基醇等環境荷爾蒙成分。

環保署歸納日常生活的幾項好習慣,建議民眾從日常生活遠離環境荷爾蒙風險。

環保署表示,塑膠袋裝熱湯熟食、使用店家提供免洗餐具、與塑膠杯冰涼飲料,這些都讓民眾不知不覺中暴露在環境荷爾蒙中;

環保署建議,養成自備環保餐具,不但能選擇自己喜歡的款式,讓用餐時心情愉快,又能減少廢棄物和減少環境荷爾蒙暴露,健康與環保兼具。

另外,購買來路及標示不明的軟質塑膠玩具以及色彩鮮艷的玩具,可能含有塑化劑或金屬鉛,兒童玩耍時將玩具放在手中及口中,會增加暴露風險,

建議民眾選購具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檢驗合格的安全玩具,讓大人買得放心,小孩玩得開心。

至於擔心蔬菜水果等農產品含有過多農藥殘留,建議民眾優先購買具優良農產品標章(CAS)、產銷履歷標章(TAP)或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之農產品,

減少環境荷爾蒙風險暴露風險,消費者可透過標章上的識別碼追溯生產者資訊,瞭解農民辛苦耕耘生產的背後,仍注重蔬果食用安全,以「合理病蟲害防治」、

「使用推薦藥劑」及「遵守安全採收期」為民眾健康把關。

環保署表示,環境荷爾蒙議題,在我國已經有部會分工權責包括:食品、食品容器、醫療器材(由衛生福利部主管);農藥、飼料、農產品(由農委會主管);

消費性商品商品、玩具(由經濟部主管);環境用藥、飲用水、室內空氣品質(由環保署主管);綠建築、綠建材(由內政部主管);酒類衛生標準(由財政部主管)。

目前國內相關部會已對食品、食品容器器具包裝、奶瓶、兒童玩具、農產品、建材等項目中含內分泌干擾物質進行管制,藉由法規執行、產品抽測監控、正確使用宣導等作法,確保民眾消費安全。

參考資料: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73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