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擬推能源新政,力爭達到歐盟減碳目標

抽油煙機清洗 /
抽油煙機清洗廠商 /
排油煙機清洗 /
排油煙機清潔 /
抽油煙機清潔 /
據路透社報道,波蘭能源部日前發佈《2040年能源政策》提出,將不斷降低對煤炭的依賴,以期到2030年,煤電占比從目前的80%降至60%;到2040年再進一步減少到30%。與此同時,波蘭將大幅增加核電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結構中的比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將占該國能源總量的27%;到2040年,新增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超過30吉瓦。
波蘭能源部表示,若該草案獲得議會通過,波蘭第一座核電站或將於2033年投入運營,之後每兩年將建設一個新的核電機組,到2043年,波蘭將擁有6-9吉瓦的核電裝機,占總發電量的10%左右。波蘭能源部長克裡斯托夫特乎熱夫斯基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核電站將幫助我們加速減少碳排放。”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統計,波蘭的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碳排放強度與其他歐洲國傢比,處於較高水平。特乎熱夫斯基城:“波蘭大部分電力來自煤炭和天然氣發電,除非增建核電站,否則將不能達到歐盟的碳減排目標。按照新的能源政策,到2030年,波蘭碳排放將比1990年減少30%。”波蘭環境部副部長米哈爾庫爾提卡表示:“我們正在加快推進核電站啟動進程。雖然我們能夠自行為建設核電站提供資金,但需要從他國借鑒核電技術。接下來,波蘭將與法國、美國、日本和韓國就核電技術進行談判。”據庫爾提卡介紹,11月初,美國能源部長佩裡訪問波蘭期間,曾與特乎熱夫斯基簽署瞭一項關於加強能源安全合作的聯合聲明,其中就包括建設核電站事宜。多年來,波蘭一直計劃佈局核電,但截至目前,尚未就核電項目做出任何有約束力的決定。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波蘭曾建設一座核電站,但由於公眾對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的恐懼,核電站未建成便被廢棄。2007年,波蘭政府再次提出開發核電站,但也因各種原因未能成行。除瞭核電,波蘭還提出發展海上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據可再生能源在線報道,波蘭已擁有多座陸上風力發電場,而該國第一座海上風力發電場預計將於2025年後建成,到2035年,該國計劃共開發8吉瓦的海上風電裝機。按照規劃,波蘭對可再生能源的部署將在2025年之後加快。“海上風電特別有吸引力。”波蘭能源部表示,“但這類項目的發展將取決於波蘭北部輸配電網絡的建設情況。與此同時,由於波蘭在夏季高溫時段對電力的需求較高,我們將大幅提升太陽能發電能力。”在努力擴大輸配電網絡的同時,波蘭還致力於發展智能電網。在熱電聯產方面,波蘭支持發展生物質和沼氣供熱供電。不過,波蘭並無擴大陸上風力發電能力的計劃。波蘭能源部認為,該國陸上風電的發展和電力需求並不完全匹配,而且波蘭很多社區對陸上風電場接納度不高。但這引起瞭業內的強烈不滿和譴責。歐洲風能協會首席執行官賈爾斯迪克森表示:“從經濟上來講,放棄陸上風電實在令人失望且費解。”該機構預計,由於該能源政策,波蘭的陸上風力發電能力將從2025年的7000兆瓦降至2040年的800兆瓦。波蘭綠色和平組織Polska的氣候和能源部協調員Szypulski則指出,波蘭陸上風電場的發電成本不到燃煤電廠的一半,波蘭決策者缺乏對全球能源市場的瞭解。(編輯:Wendy)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204/650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