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環保小局長變身水質守門員 清外來種守護漳和濕地

新北市環保局第11屆環保小局長繼去年底於八里淨零示範區完成「淨零出任務」三堂課程後,16日的第4至6堂課前往中和區漳和濕地及板橋435藝文特區內濕地故事館變身「小小水質守門員」,小局長們從河川、濕地、土壤及地下水等面向認識生活周遭的水環境,並從中體會到珍惜水資源的重要性。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台灣平均年雨量達到2,500公釐以上,是世界平均降雨量的3倍之多,卻仍有缺水問題,有些水因地形關係還未被使用就排入大海、有些水因為人們不當的用水習慣被浪費掉、有些水則是因受到污染而無法使用。過去環保工作強調末端污染查緝,現在已逐漸轉變為從源頭管控防治,希望小局長們透過今日課程的親身體驗及觀察,開始思考如何妥善運用水資源、如何保護及保存水資源,建立起環保意識並將所學帶回校園,影響身邊的人。

環保局表示,第4堂「認識濕地美好」,帶領小局長們進入新北市第一座都會型人工濕地─漳和濕地,觀察濕地淨化水質的功能、水生植物及昆蟲,了解濕地的生態及水環境組成,活動中也讓小局長們實際行動清除濕地的外來入侵種,動手清除小花蔓澤蘭及銅錢草,也協力清除福壽螺及其卵塊。網溪國小江樂萱表示,看到清除外來種後恢復乾淨的濕地環境,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第5堂課「土水檢測好好玩」,小局長們體驗土壤及地下水採樣工作,從選擇採樣點開始,操作抽水泵、採樣器、抽水管等土水污染稽查的常用工具,並學習判斷污染情形,讓小局長們了解土壤及地下水的污染來源追蹤大不易,且土水遭到污染不僅對環境造成傷害,更會影響到農作物及漁產,甚至危害到我們的飲食安全。大觀國小黃俊傑對操作抽水泵印象最為深刻,他表示不只取水的工具,保存樣本不受到污染同樣很重要。

而在第6堂「淡水河整治巡禮」課程中,小局長們來到新北市濕地故事館,認識淡水河流域環境改善的歷史,及透過大漢溪人工濕地重建河濱濕地生態系統的歷程。鷺江國小王敏權表示,自己住的離淡水河很近,但沒發現原來淡水河這麼長,在課程中也體會以前人打水的工具,小技巧是傳接水要口對口才不會漏水。

環保局表示,期待透過環保小局長課程,扎根環境教育,建立小局長的環境素養,進而化作實際的環保行動,並號召更多人一起守護環境、珍惜資源。


【其他文章推薦】
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
推薦評價好的
iphone維修中心
自行創業缺乏曝光?
網頁設計幫您第一時間規劃公司的形象門面
想知道購買電動車哪裡補助最多?
台中電動車補助資訊懶人包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