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污 ,環保署擬將港區、工業區劃為空污品禁區

26-1

台灣西半部空氣品質不佳,為了減少老舊大貨車等移動污染源,環保署原本準備在本月底推動台北港等7個商港以及主要工業區,劃設為空品禁區,進出港區大貨車應符合環保署5級排放標準,不過,這項政策恐增加交通部港務局、經濟部工業局的作業負擔,相關部會配合意願不高,港務局方面僅同意進出港區的貨運公司車輛,採取「自主管理」方式降低污染排放。

 

行政院上週安排公民團體與行政院長林全對談,與會的環保團體對於空污問題多所抱怨,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當時表示,柴油大貨車占全台空污比率達16%,為了降低二行程機車、老舊大貨車等移動污染源,環保署八月底將在各港區推動進出車輛的空污減量管制,希望進出的大貨車都能達到環保署的5級排放標準,透過空品禁區的設置,淘汰老舊大貨車。

 

不過,這項主張目前為止並未獲得其他部會積極回應,環保署官員表示,環保署方面原本希望交通部港務局,針對進出國內七大商港以及台塑麥寮工業港的大貨車,核發港區通行證前,先就大貨車的空污排放部分訂定標準。

 

交通部港務局方面認為,港區車輛進出頻繁,如果所有大貨車申請港區通行證時,都必須先檢驗空污排放,相關的行政成本將大增,交通部最近為了加強遊覽車安檢,已經惹得遊覽車業者包圍交通部,如果再就大貨車部分訂定空污排放標準,恐再度引起運輸業者反彈。

 

另外,環保署主張將工業區劃入空品禁區主張,經濟部工業局方面配合意願也不高,環保署官員表示,目前全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高屏地區,當地縣市政府已實施空污總量管制,當地企業若要擴廠增加一氧化碳等空污排放量,必須透過車輛等移動污染源的減量,達成總量管制,經濟部目前也在輔導石化業等廠商配合。

 

但由於經濟部下轄工業區數量頗多,經濟部對於環保署建議「工業區劃設空品禁區」,現階段也認為沒有足夠行政資源配合,因此,環保署現階段也僅能透過工業區廠商「自主管理」方式,建議國營事業在內的企業,在訂定貨運承攬契約時,明訂大貨車污染排放標準。

 

環保署官員表示,目前進出國內7大商港的貨運業者,已有部分業者加入環保局「自主管理排放標準」,廠商只要將柴油貨車加裝濾煙器,即可達到5級排放標準,柴油貨車定期檢驗後,各縣市環保局會核發A1 –A5等五種等級的環保標章,A3即達到環保署5級排放標準,最低的A1也有達到4級排放標準,相當於目前台北市公車的最低排放標準。

 

參考資料

http://www.storm.mg/article/16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