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方面激活生態棋局 長江經濟帶重塑綠色引擎

台中搬家
台中搬家公司
台中自助搬家
洗地機出租
洗地機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是重塑長江經濟帶這一重要經濟引擎的前提。從水環境治理、大氣環境治理到固體廢物治理,長江經濟帶正在勾勒出生態環境保護的全新畫面。
從三方面激活生態棋局 長江經濟帶重塑綠色引擎
  長江是我國第一大河,世界第三長河,是橫貫東西、溝通南北的黃金水道。優越的地理條件使其成為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依托。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
  生態系統各組成要素相互依存、相互制約,不可分割。長江流域的生態保護體系不僅僅包括對水環境的治理、大氣污染的治理,還包括對固廢垃圾的治理。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長江經濟帶的發展定下基調。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兩年來,沿江各地將生態環境保護與長江黃金水道開發建設並重,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交通先行棋激活滿盤。
  建設黃金水道 多維度強化納污紅線管理
  為推動黃金水道的建設和發展,在制度設計上,從中央到地方層面都出臺瞭許多政策舉措,並明確瞭相關的考核指標,形成瞭制度約束力;在環境保護聯防聯控上,沿江省市推進跨界水質斷面考核制度,加快推動建立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在產業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的調整上,沿江多省份出臺規劃,加強工業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同時自2018年起,交通運輸部將開展為期3年的長江經濟帶船舶污染防治專項行動。
  2017年,長江委重點從水功能區、入河排污口、水源地保護等多個方面強化納污紅線管理。目前,沿江11省市已完成水資源開發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指標市縣兩級分解工作,構建起水環境治理的良好格局。
  PM2.5下降幅度超34% 長江經濟帶添彩藍天保衛戰
  “大氣十條”實施五年以來,長江經濟帶地區在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上付出瞭艱苦卓絕的努力。根據生態環境部統計,2017年,長三角作為重點防治區域,PM2.5比2013年下降34.3%,圓滿完成“大氣十條”確定的各項空氣質量改善目標。
  當下,生態環境部正在研究制定藍天保衛戰作戰計劃,明確具體戰役及其時間表和路線圖。作為藍天保衛戰作戰計劃開展的主戰場之一,長江經濟帶地區將繼續為中國藍增添明亮的色彩。
  強化固廢治理高壓態勢 “清廢行動2018”重拳出擊
  雖然近年來固體廢物處理日漸受到重視,但是相對於大氣和水,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在對固體廢物的監管和整治上仍顯薄弱。
  2018年4月,生態環境部常務會議上,審議並原則通過《關於聚焦長江經濟帶堅決遏制固體廢物非法轉移和傾倒專項行動方案》,為長江經濟帶的固廢處理敲響瞭警鐘,也為固體廢物整治提供瞭強有力的制度保障,為擘畫長江經濟帶生態棋局落下瞭重要的一步棋。
  日前,針對廣西、河南、安徽等地接連發生的多起固體廢物、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案件,生態環境部於5月9日啟動為期近兩個月的“打擊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即“清廢行動2018”,強烈表明瞭生態環境部對於保護黃金水道的堅決態度。
  生態環境部要求,“督查組對清單內的點位逐一登記、建檔立卡,動態管理,整治完成一個,銷號一個,對督查期間接到的有關投訴舉報信息,及時列入清單。”督查、交辦、巡查、約談、專項督察將在此次行動中依次展開,全面凸顯出生態環境部對於打擊長江經濟帶環境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
  環境治理本就是一體。岸上和水裡的治理不可分割,解決長江經濟帶的環境污染問題,根子在轉變資源環境消耗的粗放發展模式。水環境治理、大氣環境治理、固體廢物治理等一系列的環保措施將倒逼長江經濟帶產業轉型升級。
  長江經濟帶大保護的過程,是提高發展質量、以新方式實現新發展的過程。在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隻有確保生態保護的絕對紅線,才能重煥長江經濟帶在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大局和全方位開發格局中的新動力。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44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