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中山國小搬家4次改名6次 12日慶風華二甲子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

培育彰化縣政壇、醫界大老的搖籃─彰化縣中山國小,「二甲子風華.三世紀璀璨」,今天慶祝建校120周年,高齡90歲的退休校長趙宗英、90歲退休教師趙永桂等人返校同慶,還有學童田徑賽,即使雨水零落,也澆不熄師生的熱情。

校慶典禮由圖書館揭牌儀式展開,縣長魏明谷表示,中山國小過去120年孕育許多傑出校友,在社會各領域頭角崢嶸,這次校慶多名傑出校友返校,表現中山國小桃李滿天下風采,他期勉中山在學小朋友見賢思齊,日後也為母校爭光。

早年校長沒任期制,中山國小第四任校長趙宗英任職15年又8個月,是中山任期最久的校長。趙永桂隨夫婿從中國大陸安徽來台,民國40年9月調任中山國小教師,83年2月退休;她說,最開心的是指導學生國語文朗讀、演講各兩次得到全省第一名,及到現今仍有69歲學生常到她家探視她。

中山國小搬遷史見證台灣教育行政變革。1896年創設於鹿港地藏王廟,名為國語傳習所,是全台首學之一,1897年搬到孔廟,1898年更名彰化公學校,1915遷入新校舍(彰女現址),1919年更名為彰化第一公學校,1921年再遷校到現今校地,更名彰化市楠國民學校,1946年更名中山國校,1968年又改名中山國小,1973年開始招收女生。

120周年系列校慶活動,首先開場的是中山藝文展,邀請「台灣梵谷」美譽的美術家陳來興、紙雕藝術界大老也是中山退休教師王楨文與妻子董碧娥、陶藝藝術家陳良柏、駐校藝術家蔡錫和及林宜和等與中山國小淵源深長的校友或老師,展出高水準作品。

縣府指出,縣長魏明谷就任後,先後補助中山國小1600多萬改善校園環境設備,例如南側門圍牆、中山路校門口、幼兒園排水溝、廁所,今天揭牌的森之屋圖書館由縣府補助350萬元改善二樓繪本館及三樓圖書館。

彰化縣中山國小日治時代興建的北棟教室,有著現代主義建築風格,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
彰化縣中山國小日治時代興建的北棟教室,有著現代主義建築風格,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是著名的景點。

彰化縣中山國小九旬退休教師趙永桂由兒子王士群陪伴,重回中山國小參加120周年校慶...彰化縣中山國小九旬退休教師趙永桂由兒子王士群陪伴,重回中山國小參加120周年校慶。

上新搬家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325/281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