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怒斥:幾次巡查都當耳旁風!

家事服務台北
家事服務推薦
冷氣機清洗
洗冷氣機
清洗冷氣機

“幾次來巡查都當耳旁風!再有一次先停工,先停十天再說。”

近日,襄陽市官方公佈的一則視頻顯示,襄陽市長郄英才在檢查某項目工地時,怒斥施工方將巡查當耳旁風,並當即要求把企業納入建設領域“黑名單”一年。“今天我們就明確,有規矩我們就按規矩辦。”
郄英才為何如此生氣?記者註意到,11月24日,襄陽啟動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環保部門在此期間連續3次對襄城區驤龍國際項目進行檢查,發現該項目存在砂石黃土裸露、工地外圍進行土方作業等問題,責令施工單位整改。

而當郄英才2日前往該項目現場檢查時,施工方不僅沒有整改,還新出現瞭露天電焊作業、現場攪拌混凝土等違規行為。他要求相關部門對施工方進行嚴肅處理,市政府督查室跟蹤督辦,絕不姑息。

“大氣污染防治須臾不能懈怠,優良空氣天數要靠我們一天一天地去爭取。”郄英才在檢查中強調,要堅決處罰到位,該關停的一律關停,對觸犯法律的該拘留一律拘留。要嚴格考核,年底結硬仗,對沒有完成任務的城區和部門實行一票否決。

近期,中央環保督察組對湖北開展“回頭看”並下沉襄陽開展督察,郄英才強調稱,這次“回頭看”的重點,就是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態環保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他還對整改工作提出瞭三個“千萬不能”——千萬不能有僥幸心理,搞選擇性整改;千萬不能因為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已經整改並上報銷號而麻痹大意;千萬不能被動應付,弄虛作假。

如此反復強調,卻還存在虛假整改的情況,郄英才自然要“發火”。

記者註意到,盡管中央三令五申,並處理瞭一批極端案例,但在生態環境部近期公佈的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典型案例中,做表面文章的情況仍有發生。

在陜西,西安市長安區在未完成皂河上遊截污工程的情況下,通過給1.21公裡黑臭河道加裝“遮羞蓋”的方式掩飾問題,把不作為當成整改措施;

在山東,東營市廣饒縣對交辦問題查處不力,對近20萬立方米混有危險廢物的垃圾簡單覆土掩埋後,便通過媒體向社會宣佈整改到位……
廣饒縣填埋物成份復雜,嚴重污染環境事實上,對於這些“回頭看”中的問題,相關幹部隻要去現場看一看、到實地走一走、找群眾問一問,都不難發現。

作為地方生態環保的第一責任人,地方各級黨委和領導幹部如果不能很好的履行環保職責,就是嚴重失職,必須追責問責。

就在幾天前,僅上任8個月的吉林省遼源市原市委書記因治理仙人河污染不力而被免職,體現瞭體現瞭吉林省對環保工作的重視。

此前廣東練江水質長期嚴重污染,包括揭陽市委原副書記、汕頭市潮南區委常委在內的7名時任或現任地方黨委負責人被追責。

與此同時,終身問責制的威力也正在凸顯,無論是升遷、調離、退休都不能躲避問責,多名領導幹部因在原先的工作崗位上失職失責而被“追舊賬”。

例如在雲南曲靖市、紅河州危險廢物處置不力和重金屬污染問題中,時任曲靖市委副書記、時任曲靖市副市長、時任紅河州副州長、時任個舊市委書記等9名已經離開原崗位的領導幹部受到處分。

如今,中央環保督察問責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截至11月26日,第二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5個督察組均已完成下沉督察任務。其中約談1153人,問責1122人。而在第一批“回頭看”情況反饋中,已有130餘名廳級幹部被問責。

這樣的問責力度再次證明,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環境保護,黨政同責。誰不負責,必將追責。

(逍遙客)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204/653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