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疏通水槽

2-1

楊梅通馬桶.楊梅抽馬桶.楊梅清化糞池

水槽堵塞帶來大大的不便,但在你打電話給水管工前,可考慮自行疏通水槽。如果是大塊碎片堵塞了水管,動手去除就能有效解決問題。但你也可以自制天然水管清潔劑或使用化學清潔劑幫助清除水槽管道里不必要的物體。這裡將列出最常見的疏通水槽方法,下一次水槽堵塞時你可考慮嘗試使用這些方法。

步驟

部分一:動手清除

用彎曲的鋼絲衣架清除堵塞物。[1]如果你懷疑是頭髮或其它固體堵塞水槽,你可能可以使用彎曲的舊鋼絲衣架撈出該物件。

盡量弄直鋼絲衣架。將其中一端稍微折彎,製造能進入水槽管道的小鉤。

將鋼絲衣架形成小鉤的一端往下滑入水管。盡量將鋼絲按壓到水管側,而非把它推入管道中心。此舉可盡量減少把堵塞物更往下推的風險。

一旦你察覺到阻力,可扭轉及操控衣架,嘗試鉤住堵塞物。將鋼絲往上拉,儘可能清除堵塞物。

打開水龍頭讓熱自來水倒入水槽並進入水管,維持兩分鐘。盡量使用熱水且確保水快速流動,但如果水槽開始積水,則需關閉水龍頭。

利用皮搋子(馬桶泵)使堵塞物鬆動。[2]使用普通皮搋子用力將堵塞物吸出來。

如果你正在疏通的水槽擁有兩個管道,你可將一件濕布緊緊纏繞著其中一個管道,把它封鎖起來。

把皮搋子覆蓋在另一管道上,保持垂直。

在水槽另一側裝水至水位達7.5到10厘米高。此舉可幫助皮搋子在管道周圍形成密封真空。

將皮搋子的碗狀橡膠頭口放入水中抵住水管道口,把水導向管道。用力往下壓橡膠頭,然後迅速往回拔起,維持20秒。過程中切勿讓皮搋子脫離水管,打破密封真空。

在最後一次垂直向上的動作將皮搋子完全拔離水管。

你可能需要使用皮搋子疏通水槽數分鐘,才能使堵塞物鬆動。

清理P型存水彎。[3] P型存水彎通常能在碎片和其它堵塞物更深入管道前就將它們攔截。此管道部分通常直接位於水槽下,可以動手將之拆卸並進行清理。

把大桶放在存水彎下。一旦你拆卸存水彎,水桶能承接從水管跌落的碎屑雜物或水。

使用滑節鉗鬆開存水彎上的螺母,然後用手旋開螺母。將螺母滑出連接處,小心地取出存水彎。

用小鋼絲刷清除存水彎的碎屑雜物,把它們倒入下面的水桶。用相同的鋼絲刷將存水彎洗刷乾淨。

小心地用熱水沖洗存水彎。你可能需要在另一個水槽進行清洗工作,因為正在疏通的水槽一部分的水管已被拆除。

將存水彎重新接到其餘管道上。如果螺母墊圈顯示磨損的明顯跡象,你可更換它們。

使用蛇式管道疏通器清理水管。如果堵塞物深入水槽管道,你可能需要使用蛇式管道疏通器清除它。

將P型存水彎和其它連接到水管的管道拆卸,靠牆放置。

拉出15到25厘米長的蛇形電纜。

將蛇形電纜尖端穿入拆除的水管。擰緊定位螺絲。

順時鐘轉動曲柄,把它轉入管道。你起初感覺到的阻力很可能是蛇形電纜必須經過轉彎和角落所造成的。

一旦你碰上堵塞物,繼續轉動曲柄直到你感覺蛇形電纜尖端闖入另一側。穿過另一側後電纜的張力將會大幅減少。

以逆時鐘方向轉動曲柄,拉出電纜。當你取出電纜時可將之清理乾淨。

必要時可重複以上過程,直到你再也感覺不到堵塞物,並按原本的狀態安裝管道。

部分二:天然助劑

用沸水沖洗水槽。用水壺將至少1公升水燒開。水沸騰後分兩三次將它倒入水管,每次需停下等待數分鐘才繼續倒水。必要時可重複此步驟。

如果可以,請用至少1公升水沖洗水槽。如果水壺可以容納,你也可使用更多水。

你也可用深平底鍋或電熱鍋代替水壺。

你也可利用微波爐將水燒開,但在加熱水的過程中每隔20至40秒可稍微暫停,並把木筷子放在水裡。否則水將會過熱,造成危險。

將沸水直接倒入水管里,而非將水先倒入水槽,讓它緩緩流入水管。

注意,此方法最適合解決輕微堵塞,可能無法有效解決嚴重堵塞。倒水時必須確保水正沸騰,因為滾動的水是讓此方法有效的原因之一。

用小蘇打和醋溶解堵塞物。[4][5]小蘇打和醋溶液非常有效,因為兩種清潔用品之間會產生嘶嘶作響、非常激烈及具磨蝕性的化學反應,足以鬆開許多頑固堵塞物。

將125毫升小蘇打倒入水槽水管。

接著倒入125毫升蒸餾白醋。

迅速用排水塞堵住水管道口。此舉能迫使管道里的白醋和小蘇打往下在堵塞物的位置產生化學反應,而非往上溢出道口。

一旦嘶嘶作響的反應停止,請再將125毫升蒸餾白醋倒入水管。再次蓋好排水塞,等待15至30分鐘。

將4公升水倒入水壺或深平底鍋里煮沸。把沸水倒入水槽沖走殘留的醋和小蘇打。

將鹽和小蘇打倒入水管。鹽、小蘇打和水結合時也可產生鬆開大部分堵塞物的化學反應。

將125毫升食鹽和125毫升小蘇打混合一起。

小心地將此混合物倒入或用湯匙舀進水槽水管。盡量將此混合物倒入水管,避免讓它們殘留在水槽或面盆里。混合物產生的化學作用只有在直接接觸堵塞物時才能有效發揮作用。

等待10至20分鐘讓小蘇打和鹽發揮作用。

將4公升水倒入水壺或深平底鍋里煮沸。小心地把沸水倒入水槽。

沖水後儘快用塞子堵住水槽水管,迫使水往水管下產生化學作用,而非往上溢出管道口。

所產生的化學反應應足以清除大部分堵塞程度為中等的水槽。

部分三:強效化學助劑

將氫氧化鈉倒入水管。氫氧化鈉是非常強烈的化學物品,能溶解大部分堵塞水槽的物體。

你可在大部分五金店購買氫氧化鈉。

將750毫升的氫氧化鈉和3公升冷水倒入拖地用的大水桶里稀釋。用木勺子攪拌氫氧化鈉和水。

切勿使用你打算較後用於盛裝食物的容器或餐具。

切勿用手攪拌水和氫氧化鈉。

小心地將溶液直接倒入堵塞的水槽管道。等待20至30分鐘,這段期間切勿觸碰或進行任何事。

用火爐燒開4公升水,然後用此沸水沖洗水管。

如有必要可重複此過程。

嘗試使用漂白劑。如果你的水槽連接到公共排水系統,而非良好的水池或化糞池,那麼你可以使用漂白劑清洗堵塞的水槽及去除臭味。

直接將未經稀釋的250毫升漂白劑倒入水槽水管。等待5到10分鐘。

打開水龍頭,讓水往下流入水管。盡量使用熱水,並維持迅速猛烈的水勢。讓水流動5分鐘。

如果水開始倒流以致水槽積水,你可關閉水龍頭,將水排出後才再度嘗試疏通水槽。

如果你水管連接到化糞池,則切勿使用漂白劑。漂白劑將殺滅化糞池裡的細菌,然而這些細菌的作用是吃掉固態廢物,從而避免水管堵塞。

使用管道清潔劑。[6]大部分雜貨店均有出售商業管道清潔劑,而且你可找到具腐蝕性的清潔劑、酸性清潔劑及酵素清潔劑。

仔細閱讀標籤以確定哪一種清潔劑適用於解決你面對的堵塞狀況。舉例來說,有的清潔劑對疏通浴室水槽比較有效,而有的則比較適用於廚房水槽。

使用時必須小心地遵循標籤上的指示。

腐蝕性管道清潔劑依賴氫氧離子所產生的化學反應來疏通水槽。

酸性管道清潔劑利用氫氧離子與堵塞水槽的物體之間的化學反應來發揮作用。酸性清潔劑通常比腐蝕性清潔劑更加強烈。

酵素清潔劑的效力最小,依靠細菌酶素分解有機堵塞物。

小提示

你可用檸檬汁沖洗水槽去除臭味。[7]檸檬汁的酸性不足以疏通水槽,但卻是強效的除臭劑。清除了水槽里的堵塞物後,你可能發現刺鼻的異味遲遲無法消散。將250毫升檸檬汁倒入水管應足以消除異味。

警告

使用強效化學劑時(特別是氫氧化鈉及管道清潔劑),需戴上橡膠手套和護目鏡。如果這些化學劑濺到皮膚上,請立即用肥皂和清水清洗乾淨。如果清洗後皮膚還是有刺痛或灼熱感,需立即尋求緊急醫療服務。

金旺

1

參考資料

http://zh.wikihow.com/%E7%96%8F%E9%80%9A%E6%B0%B4%E6%A7%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