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肥」抽化糞池

呂健豪、邱中岳╱台北報導•攝影】在糞池內待兩小時是什麼滋味呢?《蘋果》記者跟著水肥車趴趴走,

直擊水肥師傅拿著鐵桿「喇屎」抽肥,甚至未戴口罩就爬進化糞池刷洗糞牆,不僅要面對撲鼻惡臭,

還要面臨蟑螂騷擾挑釁,但「喇屎達人」卻輕鬆面對,老師傅還形容喇屎就像煮咖哩,要溫柔的喇來喇去,

直言:「沒了這味,就不是肥仔了。」雖然辛苦,但熬個幾年,薪水就有5、6萬元。

桃園抽水肥化糞池

在一個晴朗的清晨,《蘋果》記者在北市忠孝東路三段一棟科技大樓地下室,直擊黃師傅(63歲)與「喇屎達人」魯強(45歲)進行抽肥,

黃師傅一下車就戴上手套,並熟練地撬開化糞池孔蓋,瞬間上百隻蟑螂奔竄而出,伴隨著令人作嘔的糞便臭味撲鼻而來,

兩名老師仔卻若無其事說:「這次蟑螂還算少,有蟑螂就表示沒有沼氣,安全啦!」「如果爬到身上就拍掉,爬進胯下才不知怎麼打。」
悶熱的地下室停車場,魯強看著快滿出來的糞池,順勢拿起鐵桿往糞池「喇屎」,「這個要給它喇喇ㄟ,才會好處理」,

兩人還不時將頭探入糞坑,討論說:「你看排出口有很多屎塊堵住,快一年沒抽了」、「等等牆壁刷一下」。

之後黃師傅上車拿裝備,穿上防水青蛙裝後,連口罩都沒戴就想要下糞池,還一派輕鬆說:「這樣就夠了,早習慣了。」

「一天沒聞不對勁」
正當準備要開始抽肥時,正好有車子開進地下室停車,一對男女下車聞到被攪開的糞味,兩人自動把手摀住鼻子,

像逃命般快速跑進電梯。

面對這對男女的反應,黃師傅輕描淡寫說:「剛開始我也很不適應,味道真的很難聞,現在習慣了,一天沒聞到這味道才真的渾身不對勁!」

楊梅抽水肥化糞池
隨後,黃師傅拉著水管放進孔內開始抽肥,魯強則拿著鐵桿持續往糞池喇來喇去,讓糞便更為鬆軟。

一個小時後,黃師傅見糞池已降至腰部以下的高度,即穿著青蛙裝爬進糞池,拿著刮刀將牆壁上乾硬的糞便刮下,

並潑水在糞土之牆刷洗起來,絲毫感受不到糞便的惡臭。經過兩小時「糞」戰終於抽滿一車,並載往迪化污水處理廠。

 

撈勞力士幫找婚戒
對於抽肥的樂趣,魯強笑說:「有時候還真的會撈到寶貝。」曾聽同業說在化糞池裡撈到勞力士、金項鍊,

甚至曾有一對準新人請抽肥仔幫忙找結婚鑽戒,這時只能慢慢抽,再下池去「尋寶」。
至於另一名「喇屎達人」小邱(29歲),提起跟「便便」的親密接觸,也是點滴在心頭,他因為學歷不好,

當初看在3萬多元的薪水,而且熬個幾年,薪水就有5、6萬元,才決定嘗試這份「肥缺」。

刷手「嚕到快破皮」
小邱說,第一次上工就很糗,因為不熟練被糞水噴得滿身,回家洗澡時拿著菜瓜布等各種清潔用品,不斷刷洗指甲縫隙,

「嚕到手指快破皮了!」不過比起前一份殯葬業工作,女友反而比較支持他當個專業的水肥工,「因為以前那行味道更重,而且還會殘留!」
負責貓纜抽清業務的李師傅也說,貓纜是觀光景點,只能在夜間停止營運時進行抽肥,通常平日量少,一趟就可以抽完,

如果遇到假日,可能一個晚上要抽個3趟,「抽完天都亮了!」不過抽出的「黃金」數量,通常就能判斷觀光景點的業績好壞。

平鎮抽水肥

抽水肥步驟
1.翻攪鬆軟
喇屎達人魯強(左)持鐵桿翻攪糞池,黃師傅(右)則按住抽管抽取水肥。

2.勇進糞池
黃師傅穿青蛙裝進入糞水及腰的糞池抽水肥。

3.刮洗糞牆
黃師傅未戴口罩就在糞池內抽肥、刷洗糞牆,完全處「便」不驚。


4.過濾消毒
抽完水肥後,將水肥排入處理廠投入口,過濾網會留存較大殘渣,

糞水流入管線進行消毒處理。

5.淨水放流
混濁的進流水經淨化後,成為無污染的放流水引入河川,但濁度與自來水仍差距甚遠。

捷運台北車站使用量高,平均每月抽水肥一次。

參考資料: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021/3537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