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檢警環小組打擊環保犯罪成果豐 並加快汙染物處理

33-1

為加強查緝環保犯罪,台中市成立「檢警環查緝環保犯罪聯合小組」,並開發「查緝環保犯罪通報資訊系統」,搭配24小時環保報案專線,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19日在市政會議進行專案報告時指出,從年初成立至今,已經破獲及偵辦中環保犯罪案件共23件,其中破獲12件、11件偵辦中。破獲案件包括高鐵門戶棄置廢棄物、潭子重劃區棄置汙泥、中興大排偷倒廢液、太平電鍍廠暗管偷排等。

 

台中市府環保局長白智榮進行「檢警環查緝環保犯罪聯合小組重大成效」專案報告,說明常見環保犯罪態樣,以及檢警環小組成立之緣由、特色、執行成果及未來重點工作。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郭景銘、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中隊長林清杰也共同與會。

 

環保局白局長表示,常見的環保犯罪,像是以車輛運載廢水、廢棄物偷倒等,發生時間短暫,若無法在第一時間由檢警介入偵查,容易產生後續蒐證及追查困難;加上環保局執行行政稽查時,並無搜索權,若無檢警單位及時介入偵辦,案情容易陷入膠著。

 

因此,市府今年建立檢警環聯合查緝機制,希望藉由檢警環三方同步合作,在行政司法同步查察上,檢警環小組於事件發生第一時間即由地檢署指揮,警察機關進行司法偵辦、環保局進行環境稽查及技術調查,提升查緝效率;通報資訊系統則有助於橫向聯繫,案件通報進入系統後,由地檢署分案並指示各機關辦理方向,各機關調查後利用資訊系統上傳稽查紀錄、照片影像,達到共享情資的功能並且提高查緝效率、防杜環保犯罪發生。

 

白局長指出,檢警環查緝環保犯罪小組有五大特色,包括行政司法同步查察、建置通報資訊系統、擴大參與層面、定期聯繫會報、結合科學辦案等。

 

為擴大參與層面,檢警環小組舉辦教育訓練,說明環保犯罪汙染態樣、法制觀念、簡介通報資訊系統,邀集非政府組織、環保志工、河川巡守隊及清潔隊員參加,挹注民間力量;此外,檢警環小組也引進現地重金屬分析儀等科技儀器,並定期召開聯繫會報,針對個案檢討案情,研商精進作為。

 

白局長並以潭子重劃區棄置汙泥為例,說明檢警環小組的合作機制,本案為今年1月初發生的案件,民眾通報潭子的重劃區道路被傾倒34包汙泥太空包,由於第一時間就有警察局的力量加入,經調閱路口監視器,當日晚間拘提嫌疑人到案說明,72小時迅速破案。

 

林市長也認為,過去環保犯罪往往倚靠民間通報,為擴大參與層面,他指示民政局、社會局在守望相助隊、各類志工及社區發展協會的相關教育訓練或組訓中,加入環境教育議題,提升志工團體對於環境保護的認知,共同守護台中。

 

此外,日前台灣環保聯盟等非政府組織環保團體,針對各縣市環保執行情況進行評比,台中市在取締汙染公害、綠色大眾運輸交通、發展環境友善產品、資訊透明公民參與及社區治理營造等五項評比中均獲得A級,顯示市府在查緝環保犯罪上,獲得肯定。

 

另外,林市長於市政會議前接受媒體訪問,有關中國大陸對台灣八縣市給予「差異化待遇」的看法。林市長強調,「兩岸交流涉及人民觀光旅遊,不應設前提」,對於中國大陸對台灣縣市採取藍綠有別的差別待遇,執行上有困難;任何政黨執政的縣市,綠營、藍營都有支持者,沒有辦法迴避,藍綠有別的政策,其實是流於統戰的作法,台灣是相當自由開放的社會,相信大家自有評斷。

 

參考資料

http://www.nownews.com/n/2016/09/19/224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