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與火熱並存 環保裝備制造業更上一層樓

洗地毯機
煙霧機
掃地機出租
消毒機
煙霧機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環保產業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政府正著力把環保產業發展成為新的國民經濟支柱產業。而作為環保產業核心之一的環保裝備制造業,也迎風起航,正在從高速增長向持續穩定增長的新階段過渡。

破冰與火熱並存 環保裝備制造業更上一層樓
  在冰與火的雙重夾擊下,我國環保裝備制造業穩步攀爬,迎來千載難逢的黃金時代。
  作為環保產業發展壯大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撐,環保裝備制造業堪稱環保產業的核心。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的縱深推進,環保設備的需求大幅猛增,環保裝備制造業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未來成長空間前途無量。
  火熱度再上層樓
  2000年,國傢發改委發佈第一批《當前國傢鼓勵發展的環保產業設備(產品)目錄》,點亮瞭環保裝備制造業前進的燈塔。2012年,《環保裝備“十二五”規劃》出臺,明確提出2015年達到5000億元的產值目標。2014年,發改委等5部委制定《重大環保技術裝備與產品產業化工程實施方案》……諸多政策利好,將環保裝備制造業推向瞭高速發展的快車道。
  而工信部2017年10月發佈的《關於加快推進環保裝備制造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更是明確指出,到2020年,要在每個重點領域支持一批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規范企業,培育10傢百億規模龍頭企業,打造1000傢“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形成若幹個帶動效應強、特色鮮明的產業集群。
  最嚴環保法的實施,“三大十條”落地,環保“十三五”規劃及《環保裝備制造行業(大氣治理)規范條件》等政策的發佈,諸多利好因素疊加,讓環保裝備制造業成為國民經濟中“耀眼的星辰”。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在密集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國環保裝備制造業的年產值也呈現飛躍式增長。根據統計數據,2000年的300億,2005年530億,2010年2000億,2016年6200億,環保裝備制造業的年均增幅維持在20%以上。業內預計,在2018年環保裝備制造業的生產總值將超過8500億元,並在2020年實現年產值突破1萬億大關的目標。
  冰雪中尋求機遇
  以上為我國環保裝備制造業的“火”,那“冰”又體現在什麼地方?
  中國環保在線認為,環保產業的快速發展的確大大帶動瞭環保裝備制造業的突飛猛進,使得主要裝備基本實現國產化,行業整體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甚至在不少領域打破瞭國外壟斷,但其存在的短板仍舊不少,且不容忽視。
  查閱工信部的數據不難發現,我國現有的環保裝備產業規模偏小,結構不甚合理,企業分佈不均勻,導致行業集群度不高;擁有自主知識產權與核心競爭實力的企業較少,市場份額占比較大且具有系統集成和工程承保能力的企業集團數量不多;與此同時,中小企業的專業化特色發展不突出,生產社會化協作尚未形成規模。
  據透露,環保裝備制造產業還存在不同細分市場、規劃發展與技術水平及價值鏈環節的不均衡性,大大限制瞭環保裝備制造業的發展空間,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瞭市場競爭力,拉大瞭我國與發達國傢的差距。
  “破冰”之旅步履維艱,但這堅冰並非牢不可破。中國環保在線分析認為,我國環保裝備制造業在發展過程中,需要更加註重與市場接軌,盡量避免因政策趨勢而導致的大躍進式發展。不失時機地建立技術交易的機制與市場,加快技術的更新換代步伐。此外,政府還需提升環保裝備制造業的進入門檻,從而減少企業在中低端領域的過度競爭。
  不管怎樣,對於我國環保裝備制造業而言,現在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裡有機遇,也有競爭,有興盛,也有敗亡,而隻有能夠把握時代脈搏的企業和個人,才能成為最後的分羹者。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36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