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傢口爆炸疑雲 | 事故跟氫有關系嗎?

冷氣機清洗
洗冷氣機
清洗冷氣機
抽油煙機清洗 /
抽油煙機清洗廠商 /
11月28日零時41分,張傢口市橋東區河北盛華化工有限公司附近發生一起爆炸起火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經造成23人死亡,現場搜救工作和事故原因調查仍在進行中。據新華社11月28日報道,爆炸事故調查的初步原因為運輸乙炔的大貨車爆炸,引起瞭化工廠周邊車輛連環爆炸燃燒。該報道稱,運送乙炔的大貨車原本運往盛華化工附近的張傢口海珀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海珀爾),後者生產氫氣需要用到乙炔。11月29日,上述報道已經在新華社相關發佈渠道上刪除。資料顯示,海珀爾成立於2017年8月,是北京億華通動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億華通)的全資子公司,業務經營范圍涉及新能源技術開發、技術轉讓等。目前,該公司正在建設一座制氫廠和配套加氫站項目,制氫廠采用電解水制氫技術。針對電解水制氫過程中是否需要乙炔的問題,記者采訪瞭一位研究氫能幾十年的教授,該教授表示,水電解制氫絕對用不上乙炔作為原料,說制氫要用乙炔很不科學,是胡說。據業內人士介紹,水電解制氫生產工藝上是將純水裝置提取的軟水註入電解槽,在電解槽中通入直流電,水分子在電極上發生電化學反應,分解成氫氣和氧氣,氣體通過調節閥控制輸出,送入儲罐。億華通品牌總監鄭元春公開表示,電解水制氫與乙炔無關,氫氣的安全性也毋庸置疑,希望專業知識不足所造成的失實報道不會影響大傢對氫能的信心。海珀爾在一份說明中稱:“事故車輛不是進入海珀爾工廠的車輛,公司生產工廠內原輔材料及生產過程中不使用乙炔氣,生產工廠內其他區域也不使用乙炔氣。”而盛華化工的工作人員也對媒體否認事故與該公司有關。“1128”爆燃事故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編輯:Wendy)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130/639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