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環保行業年度盤點:五大趨勢和十大新聞

新竹裝潢
新北垃圾清運
台北垃圾清運
台中搬家
台中搬家公司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2017年,對於環保行業而言是關鍵性的一年,多項環保工作需要在這一年交上成績單,是環境治理工作推進的節點年,也是各項政策紛湧發佈的一年。環保行業在2017年有許多備受關註的變化:

2017環保行業年度盤點:五大趨勢和十大新聞
  十九大從黨的初心出發,再次從五位一體的高度強調生態文明建設,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寫進黨章,為未來的環保發展指明瞭方向。與此相應,在政策方面,一方面加強環保督查執法力度,通過提高環保違法違規的成本,為守法合規企業創造更公平的發展機會,還民眾更美好的環境;一方面,落地環保稅、發佈十三五規劃,用法律、規劃等頂層手段,引導環保行業健康、加速發展。在行動上,繼續推進水、固廢和大氣污染治理“三大戰役”,贏得瞭藍天保衛戰首戰告捷。對於PPP市場熱潮和資本發展,國傢通過多方手段,促進市場規范,PPP發展從增量狂歡改為註重質量和規范;在金融收縮的大環境下,IPO在加快的同時,監管更加嚴格。市場方面,環境效果時代深入人心; 環保綜合服務需求明顯,市場細分日益加劇;危廢領域因為治理迫切備受關註;環衛市場因為綜合需求,一體化成趨勢;水環境治理因為績效考核等效果難點,發展進入攻堅克難期。
  整體來看,2017年環保行業呈現出瞭如下幾個新的特點和趨勢,並將在2018年持續發展:
  一、生態文明建設更加堅定,“兩山論”如何落地是難點
  “十九大”高度強調瞭黨的初心,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五位一體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瞭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關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這充分表明瞭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也充分表明瞭我國不可能因為局部的經濟下滑而做出環保讓步。基於中國共產黨強大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國現在有底氣可以推動建立一個生態價值的對價體系。
  “兩山論”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指導思想和實現路徑,揭示瞭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三個發展階段的問題,剖析瞭環境與經濟在演進過程中的相互關系。“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同時把“兩山論”理念寫入瞭新黨章。2017年,全國落地“兩山論”的探索明顯加快,成績顯著。
  浙江、江蘇、山東、陜西等全國各地紛紛響應落實“兩山論”探索。2017年9月21日,環保部與浙江宣佈牽手共同建設美麗中國的浙江樣本。在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現場推進會上,環保部命名浙江省安吉縣等13個地區為第一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為全國其他地區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樹立瞭標桿樣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領作用。
  E20環境平臺旗下的E20研究院作為國傢級智庫機構,也一直在探索、研究和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實踐路徑。從2016年10月份開始,E20研究院第一次紮根到一個城市中,在安徽黃山開展瞭一年多的深入調查。作為全國首個流域生態補償試點,黃山新安江流域治理做瞭很好的探索和經驗總結。通過兩輪試點的推進,新安江流域治理取得瞭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2017年,首屆新安江綠色發展論壇舉行,聚焦生態文明建設,共同探討生態文明建設未來的實現路徑等熱點話題。與此同時,E20環境平臺也在邯鄲、東莞等地在鋼鐵行業以及造紙行業綠色化發展方面進行著積極的探索和實踐。
  生態環保企業億利集團走進庫佈其治沙29年,2017年收獲習近平主席的高度關註和肯定。進一步說明,環境產業作為真正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中堅力量,需要深入理解國傢的行動決心和發展方向,不斷創新, 隻有這樣,才能真正讓“兩山論”擲地有聲,贏取更多發展機會。
  二、環保管理模式大踏步優化,高壓下各主體重新就位
  在國傢堅定環保信心、加大環保工作投入的同時,也在不斷進行著環保管理模式的創新與優化。
  中央環保督察,從環保部門牽頭到中央主導,從以查企業為主轉變為“查督並舉,以督政為主”,被看作是我國環境監管模式的重大變革。2017年12月28日,環保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首輪中央環保督察已實現對全國31省份全覆蓋,共受理群眾信訪舉報13.5萬餘件,累計立案處罰2.9萬傢,罰款約14.3億元,立案偵查1518件,拘留1527人,約談黨政領導幹部18448人,問責18199人,顯示瞭史無前例的力度。
  在環保督察的高壓下,很多地方也真正落實瞭環境保護的黨政同責,強化瞭地方黨政組織對環保的責任意識。很多地方把中央環保督察當成推動綠色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很好契機和動力,借此機會加強企業的污染防治,內化環境成本,讓守法企業有一個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尤其是整治散、亂、污企業,比較好地解決瞭一些地方突出存在的“劣幣驅逐良幣”的問題。加上2016年起步2017年逐漸深入的排污證制度,環保督察已經從“一陣風”走向常態化,新一輪全國環保督察行動即將開始。
  結合政策初心,環保管理在嚴厲同時,更加註重民眾參與和信息公開。如垃圾焚燒領域,環保部“裝、樹、聯”三項任務的制定,極大增強瞭群眾對垃圾焚燒行業的認可與信任、推進瞭監測信息全面及時公開的工作進程。
  如果說環保督察等環保行動強化的是執行力度,法律法規層面的制度建設才可以實現更長效的結果。
  在法制層面,2016年年底,《環境保護稅法》發佈,規定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2017年,為保證稅法順利實施,李克強總理簽署瞭國務院令公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稅法實施條例》 。具體明確瞭對環保稅法規定的免稅和減稅情形,在環保稅法規定的基礎上對環境保護稅征管事項作瞭規定。為強化地方環保治理動力,環保稅全部歸地方所有。目前,全國大部分省份已確定具體稅額,環保稅開征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正在穩步有序推進中。據預測,每年征收的規模將達500億元。
  而作為未來藍圖的呈現,2016年底,國務院發佈《“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成為新一個五年中環境保護工作的起點。2017年,環保部網站公開瞭《國傢環境保護標準“十三五”發展規劃》,計劃“十三五”期間,將啟動約300項環保標準制修訂項目,以及20項解決環境質量標準、污染物排放(控制)標準制修訂工作中有關達標判定、排放量核算等關鍵和共性問題項目,發佈約800項環保標準。隨後全國各地紛紛出臺各省市十三五生態環保發展細則,規劃未來路徑和發展藍圖,普遍聚焦水環境綜合治理、農村環境整治、大氣污染防治等方面,為落實國傢“十三五”發展規劃提供瞭重要助力。據環保部測算,“十三五”期間環保投入預計將增加到每年2萬億元左右,“十三五”期間社會環保總投資有望超過17萬億元,將是“十二五”期間的兩倍以上,環保產業迎來發展的高速期。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33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