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環境事件處置中 要充分保障公眾的環境知情權

台中自助搬家 新京報記者:對於近期福建泉港碳九泄漏事件,請問生態環境部有何評論?下一步有何安排?
柯昶:首先我要強調一點,這個泄漏事件是一起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引發的環境污染事件。對於整個事件的處置和應對,生態環境部始終是密切關註、全程跟蹤,指導督促地方政府和企業落實主體責任。事件發生後,我部立即調度瞭解事件情況,多次派遣工作組和專傢組趕赴現場,督促指導地方政府科學妥善處置。根據11月9日福建省生態環境廳會同泉州市政府組織的專傢組現場研判結果,此家事清潔服務次泄漏的物質為工業裂解碳九,是一種組分較為復雜的混合物。從11月4日事件發生至今,環境部門會同當地的海洋部門開展瞭周邊的大氣監測和海水水質監測,相關的監測結果和處置情況均已通過福建省、泉州市相關方面進行發佈。我想記者朋友都已經看到瞭,這裡不再重復。近日,我們瞭解到,涉事企業存在刻意隱瞞事實,特別是瞞報泄漏數量,這個行為性質十分惡劣。據瞭解,多名事故責任人已被批準逮捕,相關行政人員也正在接收調查和處理,我們堅決支持對其依法依規進行嚴肅處理。考慮到此次泄漏的碳九是組分較為復雜的化學物質,我們高度關註後續其對海洋生態環境的影響和損害。家事服務目前,我們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已受泉州市委托,派出專門技術隊伍赴現場評估事件造成的環境影響;當地的海洋漁業部門也在組織對養殖水產品進行評估。下一步,我部將繼續指導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做好信息發佈、生態環境評估等後續工作。劉友賓:事件發生後,我部高度關註。李幹傑部長多次作出批示,召開專題會議聽取匯報,進行研究部署。我部多次與福建方面進行溝通,並先後派出兩個工作組會同有關專傢趕赴現場,指導督促地方政府進行環境應急處置。信息公開是突發環境事件應急處置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應該統籌進行安排部署。在突發環境事件發生後,必須及時、全面、準確的家事服務台北向公眾發佈有關信息, 充分保障公眾的環境知情權,讓真相走在陽光下。紙是包不住火的,真相總會大白於天下。任何試圖掩蓋真相的做法,都是愚蠢、錯誤、徒勞的,最終也將受到法律的制裁。泉州市、泉港區政府在事件應急處置方面做瞭不少工作,但仍明顯存在應急機制不健全、工作經驗不足、信息公開不到位、回應公眾關切滯後等問題。涉事企業是造成事故發生的直接責任單位,存在偽造證據、相互串供、惡意謊報瞞報泄漏量等問題,性質非常嚴重,影響極為惡劣,教訓十分深刻。下一步,針對信息公開存在的有關問題,我部將盡快印發通知,指導各地提高突發環境事件信息公開能力。(編家事服務推薦輯:Wendy)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130/641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