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出精華地!國有財產署要搬家

台中搬家公司 彰化搬家公司費用 彰化搬家

堪稱全台最大地主的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將搬至台北市指標性都更案正義國宅。 記者陳立凱...

掌管全台廿一點八萬公頃土地、堪稱全台最大地主的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要搬家,將搬至台北市指標性都更案正義國宅,讓出目前位於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鄰大巨蛋的的超級精華地;國產署現址將招商辦理設定地上權,請得標廠商協助原地重建台北市愛國西路的財政部大樓。

國產署高層表示,未來將啟動北市老舊公家機關改造計畫,位於台北市景美的財政大樓將成為中繼辦公室,成為各公家機關在原地重建時的暫時棲生之處。第一批是財政部進駐,等財政部原地重建後,再迎接下一個部會,各種裝潢設備都可以繼續沿用。希望未來在公家機關都更重建的帶領下,加速更新,讓北市煥然一新。

國產署現址是四層樓高的建築物,據了解,目前可能的做法是以招標設定地上權的方式處理,得標建商原則上可以擁有七十年的土地使用權,競標方式是以權利金來競價,出價最高者得標。而得標廠商除了要每年繳交地租,也要幫忙重建愛國西路的財政大樓。

國產署高層指出,位於愛國西路、緊鄰中央銀行及總統官邸的財政部是危樓,位置特殊,難以都更,要原地重建又有經費困難的問題。只好比照景美財訓所的模式,拿其他國有地去設定地上權,請業者協助重建財政部大樓。

「廠商不是傻瓜,一定要有嫁妝才有意願」,國產署高層說,選來選去,最好的嫁妝就是國產署自己的地。國產署的鄰居、大巨蛋早晚會有解,鄰路夠寬可以做旅館使用,旁邊有華視大樓,具有發展潛力,面積也夠大,應該會很有吸引力。

國產署高層表示,延宕逾廿年的指標性都更案正義國宅已經正式啟動,正義國宅都更案基地中,有逾百分之卅七是國有地,國產署未來扣除公設後約可分回一千四百坪的樓地板面積,正好可以讓國產署遷入。

國產署高層說,「大家都不想離開原地啦」,不僅是財政部不喜歡搬到景美,其他公家機關儘管再老舊也不願意搬到景美,政府拼命要民間推動都市更新,但公家機關卻又矮又舊,實在不像話。

上新搬家

參考資料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242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