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搬遷舊分局 斗南所將變身古蹟派出所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

斗南舊分局是雲林縣定古蹟,縣府斥資近5000萬元修復完成,但因招商不易,縣府規劃將斗南派出所搬遷到舊分局,縣府文化處、警察局今天下午前往實勘,將進一步評估空間是否適用,順利的話,斗南派出所將是全國第一座古蹟派出所。

  • 斗南派出所空間狹窄,地方多次爭取新建。(記者黃淑莉攝)斗南派出所空間狹窄,地方多次爭取新建。(記者黃淑莉攝)

斗南舊分局、斗南派出所分別位在斗南車站前中山路底及路頭,舊分局廳舍興建於1930年昭和5年,主建築物仿西洋風格,結合磚造、木造型式,正面山牆有弧形窗,平面格局為日治警察局派出所的典型型式,是縣內現存年代最久、最完整的建物。

縣府2009年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2015年動工修復,經過2年多修復工程完成,文化處規劃變身警察故事館。

斗南派出所主體建築於1952年興建,是棟日式現代建築,縣府2015年公告指定歷史建築,由於空間狹窄且建築物老舊,地方多次向縣府爭取新建,至今沒有下文。

舊分局招商不如預期,縣府計畫將斗南派出所遷到舊分局,對此,地方樂觀其成,不過因修復後空間是否適合派出所使用,還要設置警察故事館,空間如何分配等問題,仍需進一步討論。

參考資料: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346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