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企業污染治理責任 環保投資市場運營維護有待加強

竹北通水管
新竹油漆
新竹防水
新竹抓漏
竹北木工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環保投資是環境治理的重要基礎。在政策的持續利好下,財政對環保的投入不斷增加。近年來,環境治理取得的成效顯著,但不過,中央環保投資在安排使用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環保投資的市場機制亟待完善。
落實企業污染治理責任 環保投資市場運營維護有待加強
  11月23日上午,環境保護部舉行11月例行新聞發佈會,環保部規劃財務司負責人尤艷馨、環保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介紹瞭環境保護規劃有關情況。環保部宣傳教育司巡視員劉友賓主持發佈會,並通報環保部近期重點工作進展情況。
  近年來,環境治理力度在持續加大,而環保投資是環境治理的重要基礎。在此次發佈會上,環保部規劃財務司負責人尤艷馨就環保投資情況回應瞭經濟觀察網記者提問,她對經濟觀察網表示:“近年來,中央財政對環保投入在不斷增加,一是環保投入力度加大,二是環保投資結構不斷優化,三是環保投資市場改革不斷深入,這些改革措施為環境質量改善提供瞭質量保障,同時也取得瞭積極的成效。”
  尤艷馨說,2016年、2017年中央財政對環保投入力度越來越大,特別是我們三個“十條”出來後,每年投資都在不斷增加。同時,中央財政加大對環保專項資金的投入,預計今年資金規模能達到500億左右。
  據尤艷馨介紹,“十二五”時期全社會環保投資共4.17萬億元,比“十一五”增長瞭92.8%,年均增長近10%。2016年完成投資9220億元左右,較2015年增長4.7%。“十二五”期間政府環保投資共8390億元左右,年均增長達14.5%。其中中央各項環保資金累計支出將近1800億元,比“十一五”期間增長140%左右。
  在優化環保投資結構方面,中央財政整合資金加大對大氣、水、土壤、農村以及山水林田湖等項目支持。其中項目資金分配要減少人為幹擾,以因素法和競爭性立項為主。“我們出臺瞭專項資金激勵措施的實施規定,對上年度環境治理工程項目推進快,重點區域大氣、重點流域水環境改善的區域給予獎勵,不斷優化相關管理機制。”尤艷馨說。
  另外,在環保投資市場改革上,近幾年環保部出臺瞭第三方治理實施意見,並且聯合財政部出臺瞭推進PPP項目實施意見,指導地方推進PPP項目實施,推動建立瞭吸引社會資本投入環保市場的機制。
  據瞭解,2016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PM2.5濃度比2013年(《大氣十條》始於2013年),比2013年分別下降瞭33%、31.3%和31.9%,水污染防治專項資金支持的29個省份中有20個省份達到或優於年度水環境質量目標,環保部支持的85個地市中有172個斷面水質類比有所提升。去年中央財政整合設立瞭土壤專項,為促進土壤環境質量改善和防范土壤環境風險提供瞭重要保障。
  不過,中央環保投資在整個安排使用過程中也存在幾個突出問題,尤艷馨認為,一是環保投資總量離需求還有一些差距;二是環保投資效率不高;三是環保投資市場機制不夠完善。
  “環保歷史欠帳較多,投入規模和需求之間差距也較大。”尤艷馨說,2016年環保投資占比約1.3%,相對較低。污染治理設施直投僅占一半左右。環保投資“重建設、輕運行”,缺乏後期運營維護資金投入,監管效果不大好。另外,環保投資市場機制不完善具體表現為回報機制不完善,綠色金融體系也不很健全,社會資本投入積極性不很高,現在也遇到“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制約瞭社會資本投資的積極性。
  所以當前環境污染形勢依然非常嚴峻,尤艷馨表示,環保投資力度還要加大:一是要強化落實企業的污染治理責任,加大企業污染治理投資;二是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吸引社會資本,大力推進PPP模式和第三方治理,健全綠色金融機制,推進資源產業整合投資回報機制創新;三是集中資金解決重點地區突出環境問題;四是建立績效導向資金使用,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當前大傢比較關心霧霾問題、黑臭水體問題、飲用水水源地問題、農村環境治理問題等都是我們現在的短板,下一步都要加大支持力度。此外,還要建立基於績效的專項資金分配機制和獎懲機制,開展常態化績效評價,我們一直在研究,希望能在整個工作中真正落地。”尤艷馨說。
  原標題:環保部:環保投資“重建設、輕運行”市場機制亟待完善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19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