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億”願景如何成真?補足土壤修復發展內動力

新竹裝潢
新北垃圾清運
台北垃圾清運
台中搬家
台中搬家公司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土壤修復需求迫切,技術含量高,治愈周期長,投入規模大,未來有望拉動“萬億”資本。當然,土壤修復想要實現“萬億”目標還需政策加持,也離不開行業自我升級,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內外雙向動力。
“萬億”願景如何成真?補足土壤修復發展內動力
  土壤污染威脅生態環境安全以及人體健康安全,所以在土地重金屬超標、土地健康指數下降等條件下,土壤修復就成為瞭重中之重。一般來說,土壤修復是利用生物、化學、物理方式轉移或者是降解、轉化土壤污染物,但是技術含量頗高,工序也較為復雜。
  農田土壤修復、工業污染場地修復等要根據污染性質和污染物含量,組成等各種條件的不同選取修復工藝,並且徹底完成修復的周期通常都不短。這也是土壤修復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整個項目預備金額從百萬到億不等。
  所以,一方面土壤修復需求火爆,另一方面投資高,按照業界估算,耕地修復、工業場地修復、礦山修復等幾個板塊加起來將創造出另一個“萬億”規模。
  目前,我國土壤修復產業鏈基本成型,上遊研發、監測、藥劑、環保設備供應商越來越多;中遊調查、風險評估、竣工驗收以及問題咨詢等機構建制齊備;下遊出資方責任認定體系逐步完善,循環周期初見端倪。同時,進一步銜接的政策,加大的財政預算和與日俱增的市場投資熱情都表明,土壤修復空間巨大。
  可以說,作為政策導向型行業,不斷落地的政策是土壤修復萬億未來實現的堅強後盾。尤其是近10年來,我國立法進程加快給土壤修復行業帶來的變化是有目共睹的。從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到土壤污染防治法,再到土壤環境監測技術要求等,足見國傢的重視程度。
  不久前,《土壤污染防治先進技術裝備目錄》還正式公開,涉及16項相關儀器設備及技術。內外動力都驅使土壤修復迎來瞭變革黃金期,而在萬億市場願景實現的過程中,政策開路的作用不可小覷。當然,能否真正促成土壤修復市場擴容,還要看行業內部是否後勁十足。
  “蛋糕雖大,到嘴不易”,這是業內人士普遍對於土壤修復的評價。除瞭前面說過的技術門檻高,回報周期長,前期投入大之外,投資模式較為單一,商業運行模式缺乏活力等問題也值得重視。也就是說,行業內動力不足將阻礙土壤修復邁入萬億大關。
  至此,土壤修復領域內的產業新生態開始萌芽。有技術和模式的跨界合作,也有資本的強力支持,還有應用項目與實驗產物的協同探索,創新商業模式的產業鏈延伸,加強軟實力,平添附加值,嫁接產業資源等都將是土壤修復行業未來的生態趨勢。
  值得註意的是,國傢和地方都在鼓勵培育環保龍頭企業,土壤修復領域也不例外。這意味著,大、中、小型相關企業都迎來瞭發展機遇,關鍵在於誰能脫穎而出。例如,高能環境、博世科、上海環境等企業目前受到的關註較多。
  總體來看,土壤修復確實有成為“萬億”藍海的潛質,但是如何讓“可預見的想象空間”成為現實仍需要時間和努力。政策作為堅強後盾一直是風向標的存在,行業本身則要補足發展內動力,更進一步挖掘土壤修復市場潛力。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21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