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多喝水? 喝水依循「黃金公式」才正確!

濾心推薦.鹼性離子水推薦.水塔過濾器推薦

我們都知道,「多喝水保健康」,水分攝取太少,難以維持身體基本機能,但水分攝取太多,又可能水中毒。到底水該喝多少,專家來解答。

腎臟科黃嘉宏醫師表示,水份攝取量依每個人的年齡、體型、性別、體重、體質、工作性質、季節變化而有所不同。而是否有腎功能問題或疾病,也會影響水分攝取的多寡。

標準喝水公式:體重乘30

一般腎功能正常的人,攝取水份的多寡,依體重決定,每公斤乘上30c.c.,大約就是一天喝水量,舉例來說,一個體重55公斤的女性,無慢性病史,一天大約應喝下1500ml的水分,所以我們常聽到一天要攝取2000ml的水分,就是因為取平均值而來的。

醫師解釋,身體有其維持機能的功能,正常的腎臟會根據身體的滲透壓、血鈉濃度,身體總水量等去調控尿量。如果喝太多水,腎臟自然會把多餘的水份排出來,喝太少了,就會感覺口渴。

每天至少尿1000毫升 排除廢棄物

正確的水份攝取之所以重要,就是因為水分可維持人體基礎新陳代謝功能,保持心血管穩定正常運作,促進體內排毒。但若是喝太少,腎臟可藉由排出較濃縮的尿液,將體內水份調整在最佳狀況,在身體覺得缺乏水份情況下,即使「抗利尿荷爾蒙」全力分泌,也只能將尿液濃縮至每公斤800至1400毫莫耳滲透壓,所以在正常的新陳代謝下,每天至少要有1000毫升的尿液,才能排除當天身體所製造的廢棄物。

喝多少才正確? 醫師這麼說

黃嘉宏醫師說,一般而言,讓尿液濃度愈稀愈好,也就是顏色愈淡愈好,因此每天喝到足量的水是最好的,但如果有心臟,腎臟,肝臟或其它的慢性疾病,就得根據疾病本身嚴重程度及相關症狀做出水份攝取量調整,如出現下肢水腫或端坐呼吸時就得減少鹽份及水份的攝取,如有心肺積水時,甚至要將每日攝取水量控制在500 ml以內。因此若有疾病狀況,最好請教醫師再決定是否增減喝水量。

喝水不只是喝白開水才叫喝水,我們每天吃的食物內就含有很多水分,如飯菜、麵湯、稀飯、蔬果、果汁、甜點等等內含的水份,都算是喝水。因為每個人所處環境(溫度、濕度、透氣)、身體活動量、健康情況及食物內容差異很大,沒有標準值,因此一般人想喝水就喝水,甚至可以預防性的多喝水。但醫師仍強調,喝太多水,可能會有水中毒的現象(約需要喝到10公升),民眾要特別注意。

黃嘉宏醫師提醒,腎功能不好或洗腎的病人,因腎臟腎絲球過濾功能變差,可以處理的水量變少,攝取水份量最好先詢問過醫師。慢性腎臟病有各種不同的原因及嚴重程度,病人應該和腎臟專科醫師討論自己適當的水份及電解質攝取量,以達到適當的體力、血壓、心律、呼吸及沒有水腫為最理想。

浚泰淨水

浚泰淨水

參考資料

http://news.tvbs.com.tw/health/68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