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20年 客家人「扛屋」搬家

新莊搬家.板橋搬家.新店搬家

「民國20年 客家人「扛屋」搬家」的圖片搜尋結果

花蓮客家采風樂舞演藝團長范振城、團務幹事徐保雄及團隊成員們耗時一年半蒐集資料、訪談人物,近期出版第74冊客家文化研究叢書「縈繞在後山介縱谷客家聲」,以文字記錄珍貴的客家歷史文化。徐保雄表示,此次出刊約400本,將於今天的客家演藝堂活動中分送給民眾。

這本客家文化研究叢書的內容包括吉安客家文化藝術節、被遺忘的打草分庄族群、粳稻吉野一號與御皇貢米;客家南埔公園、拔仔庄的鼓戰、上庄下角請人客打桌、客家庄扛屋搬家等。

徐保雄提到,其中「客家庄扛屋搬家」,描述的是民國20年代,先民們為遷離被徵收地,以「扛屋」方式搬家,還好當時的房子結構單純,質料較輕,扛屋時人力負載少,人力也多來自左鄰右舍相互支援,人情味濃厚。

除描繪客庄歷史及習俗典故,團隊也訪談20位客家芳草人物,像是萱草花達人曾永坤,多年來分享新的農業科技理論與實務經驗、長期做公益服務的客家耆老彭天榮、極力推動義民神轎文化的葉日男等均收錄書中。

徐保雄說,雖然陸續蒐集資料彙編成冊,但其中已有多位耆老已離世,期待能整合政府及民間的力量,透過紀錄片的方式完整保留堅毅不屈的客家精神。

雙和

參考資料

https://udn.com/news/story/7328/222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