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肥廚餘 彰化市帶頭收集

新北垃圾清運   新北垃圾清運    台北垃圾清運

廚餘分類推動多年,但仍有很多人分不清楚養豬或堆肥廚餘,全裝成一大包丟進清潔車,造成垃圾無法減量,彰化縣環保局決定推動「堆肥廚餘收集」,定點收集;新措施由彰化市帶頭,明年3月起在各清潔車清運路線隨車收集,再推廣到其他鄉鎮。

彰化縣環保局環境工程科長葉鐙嘉說,彰化的資源回收比率約48%,儘管採宣導及破袋稽查,仍面臨垃圾減量瓶頸,主要是廚餘佔垃圾的3到4成,又以堆肥廚餘數量最多,如果做好分類與收集,將有很大的突破空間。

彰化市屬都會區,堆肥廚餘數量可觀,決定從彰化市帶頭做。彰化市清潔隊長林群富說,今年抽查彰化市清運垃圾中,養豬廚餘佔3.04%、堆肥廚餘10.8%,其他廚餘佔3.55%,以全市垃圾每日130公噸計算,每月可有421公噸堆肥廚餘,但目前清潔隊收取僅110公噸,相差甚大。

林群富說,堆肥廚餘是豬不想吃的東西,包括水果皮及茶葉,已向環保局爭取購置堆肥廚餘桶專用綠色廚餘桶,與藍色的養豬廚餘桶區別,先在垃圾清運定點設置,明年3月起隨清潔車路線收集,未分類將被拒收。

大台北廢棄物處理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2875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