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也會起水皰!原來是對水過敏

淨水器.過濾器.電解水

一些必須注意的洗澡細節,水溫、時間需要掌握好,否則恐影響到個人身體健康。(fotolia)

花粉、海鮮、藥物、昆蟲、日光…..對過敏體質者來說,都可能是過敏原,而誘發過敏反應。但你可曾聽過對水也會過敏的人?水對這類患者來說簡直就像毒物一樣,喝水、流汗、淋雨、流淚、洗澡等等日常活動都會讓他們感到痛徹心扉!

空氣、陽光、水,是人類生存的三大要素,也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恩賜,但是對於蕾切爾•沃裏克(Rachel Warwick)這女孩來說,喝水就好比服下毒藥一樣令她痛苦萬分。當水從喉嚨滑下食道、胃、小腸、大腸,所經過之處,自己皮膚馬上冒起水皰,接著殘留著滿目紅腫,加上奇癢難耐。

蕾切爾只要接觸到水就會起疹子,包括洗澡沐浴、流汗,發作起來總是腫脹不堪、奇癢難耐,雖然幾個小時後症狀便會自然消失,但這過程好比跑一場馬拉松,讓蕾切爾身心疲憊,必須坐下來休息好一陣子才能緩過來。如果忍不住大哭一場,整個臉就會腫起來。

蕾切爾患的就是「水源性蕁麻疹」。病情發作時,大蕁麻般的刺痛感便散佈開來感覺就像陷入一大叢特別緻命的蕁麻當中,刺痛感從周身散佈開來,每天還會交織出現花粉熱的乏力症狀。

患有「水源性蕁麻疹」對水過敏,只要接觸到水就會起疹子。(fotolia)患有「水源性蕁麻疹」對水過敏,只要接觸到水就會起疹子。(fotolia)

什麼是水源性蕁麻疹?

「水源性蕁麻疹」這種過敏反應是由皮膚接觸所引起的,而且無論水體溫度或是多次蒸餾的純淨水,亦或是含鹽量的不同,過敏反應照常發生。

水源性蕁麻疹的出現,讓科學家們一籌莫展。這種症狀或許壓根兒就不是過敏,它的病因很可能是體內某些東西的免疫反應,而不是人體對外來事物的過度反應,如花粉或花生等。

皮膚科醫生馬庫斯‧毛雷爾(Marcus Maurer)是過敏症研究基金會歐洲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Allergy Foundation,簡稱ECARF)的創始人,他表示,不管病因是什麼,這都是一種毀滅性的疾病,是對患者生活質量影響最為惡劣的皮膚病之一。

蕾切爾為了減低發病的痛苦,每周只能洗一次澡,穿輕薄衣服避免流汗,洗碗洗衣這些日常事務都交由她的丈夫代勞,雨季來時只能乖乖待在屋內,水分補充則以奶代水,飲用大量的牛奶,因為機體對牛奶的反應不如對水的反應來得劇烈。原因為何不得而知。

蕁麻疹過敏原:免疫球蛋白E

科學家們不斷的觀察研究,認為蕁麻疹罪魁禍首可能是免疫球蛋白E(IgE)。這一種抗體會誘發真正的過敏症狀,毛瑞爾解釋:「它們生成免疫球蛋白E,進而對其內部的某些東西產生反應,而不是對來自外界的事物作出反應」。

蕁麻疹是典型的皮膚第一型過敏反應,當我們皮膚中稱為肥大細胞的免疫細胞釋放出炎性組胺蛋白時,在免疫反應發生期間,組胺可以增強血管的滲透性,保證白細胞的通過,以抵禦各種入侵者。而當水源性蕁麻疹發作時,在對水的免疫反應發生期間,患者所經受的不適,全是組胺帶來的副作用,如流體穿過血管壁滲漏出來,造成周圍皮膚腫脹;組胺還會激活「瘙癢神經元」,讓我們想撓癢,而造成皮膚上長出一片發癢紅腫的隆塊。

浚泰淨水

浚泰淨水

參考資料

http://www.epochtimes.com.tw/n187509/%E5%96%9D%E6%B0%B4%E4%B9%9F%E6%9C%83%E8%B5%B7%E6%B0%B4%E7%9A%B0%EF%BC%81%E5%8E%9F%E4%BE%86%E6%98%AF%E5%B0%8D%E6%B0%B4%E9%81%8E%E6%95%8F.html